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身體,沉沒在生老病死苦的大海裡邊


時間:2020/1/11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智慧明。滅諸痴暗。世實危脆。無堅牢者。我今得滅。如除惡病。此是應舍罪惡之物。假名為身。沒在老病生死大海。何有智者。得除滅之。如殺怨賊。而不歡喜。」

這一段經文,再說一說有為的法門。有為的法門是無常的相,是不究竟的,是虛妄的。所以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有為法」,有為法,是有所作為的;「如夢幻泡影」,就好像作夢,是虛幻的,好像水裡的泡,又好像影子,又好像露,好像電似的,「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應該這樣看。這都是無常的相,不要執著它,不要為了這個無常的相而顛倒,也就是不要為這個假相而顛倒。

「是故當知」:因為這個,所以你們應該知道,這個世間的事,「世皆無常」:世間的有為法都是不常的。「會必有離」:既然是不常的,它終究有一天是會散的,是要離開的。「勿懷憂惱」:所以現在你們知道我將入涅槃了,你們不要憂愁煩惱。「世相如是」:世間的相就是這樣子。「當勤精進」:各位應該精勤而不懶惰的向前精進,「早求解脫」:不要不拿它當一回事似的,應該早求解脫,越早越好。「以智慧明」:以你智慧的光明,「滅諸痴暗」:破滅這一切的愚痴黑暗。「世實危脆」:這個世界一切的有為法,實實在在都是很危脆而不堅牢的。「無堅牢者」:沒有什麼事情是永遠不壞,永遠不變的,一切事都是不堅固的。

「我今得滅」:我現在入涅槃,「如除惡病」:就好像沒有了惡病似的,把一切的痲煩都沒有了。「此是應舍罪惡之物」:這個身體,早晚是應該把它舍離,這是造罪業的一個東西。「假名為身」:給它取一個假名字,叫做身體。「沒在老病生死大海」:這個身體,沉沒在生老病死苦的大海裡邊。「何有智者」:為什麼有智慧的人,「得除滅之」:有智慧的人都會滅除這種障礙。

「如殺怨賊」:這也就好像什麼似的呢?就好像把仇怨的賊殺了一樣。「而不歡喜」:殺了仇怨賊,有什麼可歡喜的呢?不值得我們歡喜的。也就是我們這個身體是個假的,我們為什麼要那麼執著它?為什麼要為它而造罪業,而放不下呢?這個怨賊啊,你把它殺了,也不值得歡喜,為什麼呢?雖然是把怨賊殺了,但是也都是犯了殺的罪,這不需要歡喜。可是另一方面你把怨賊殺了,沒有怨賊,這又值得你歡喜。所以「而不歡喜」,而你能不歡喜嗎?也就是我們的病好了,你能不歡喜嗎?本來病好這也是平常事,不需要歡喜,但是人多數被境界轉,所以病好了,就覺得很歡喜。那麼在沒有病的時候,他不知道有病,所以沒有歡喜,也沒有一個不歡喜。那麼病好了,還是應該這樣子,也沒有一個歡喜,也沒有一個不歡喜。可是多數人都被境界轉,遇到這個境界沒有了,就覺得很高興。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