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業障重,老實念佛就消除了


時間:2020/1/12 作者:蓮藏

業障重,老實念佛就消除了

對佛有信心,這是真正敬佛,真誠恭敬。對佛沒有信心,沒把他瞧得起,認為佛不如別人,念老講得很清楚,這個世間很多外道,包括一些氣功,他也有一點小通能幫助你,你哪裡有疼痛,他給你念念咒、給你摸摸,你就好了,你覺得這個佛菩薩比不上。你細心想想,他有沒有本事幫助你脫離六道輪迴?有沒有本事幫助你往生極樂世界?沒有。小的神通把戲就把你欺騙了,讓你對信願持名無比殊勝的大法生輕慢心,這一生遇到了不能成就,這才冤枉。如果真搞清楚、真搞明白,萬緣放下。記住海賢老和尚的一句話,「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成佛,這是真的,「其他的全是假的」。不要說你一生,一百生、一千生、一萬生、無量生,你也找不出出輪迴的辦法,為什麼不相信?真可憐,業障怎麼這麼重!

你要問我:我業障重,怎麼消除?老實念佛就消除了。你看海賢老和尚,師父教他一句佛號,囑咐他一直念下去。那一年他二十歲,我相信他不超過二十五歲,三年、五年的時間得功夫成片。得功夫成片就有條件往生,你壽命到了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你往生。佛的話真實、懇切,決定沒有妄語,我們為什麼不信?這個世間還有許許多多牽腸掛肚的事情,那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用錯了心。抓住佛號就對了,自己決定成就,你也能幫助別人建立信心,讓他也能成就,你的功德就大了。《宋譯》本裡面說的,「所有十方一切佛剎,諸菩薩眾,聞我名號,應時證得寂靜三摩地」。立刻就證得,這是說菩薩眾,不是我們凡夫。我們凡夫如果說是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深信發願,求生淨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必定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我們是這一號人物。經上講的要記住,那是菩薩,那不是凡夫、不是阿羅漢,是菩薩。(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 202集 2015/06/22)

延伸閱讀(一)

這一願裡頭「悔過往生」,縱然造的有惡業。宿惡是兩個講法,一個是生生世世所造的惡業,一個是這一生當中,在我們聞佛法之前所造的惡業,都可以稱之為『宿惡』,舊業。知道之後,就要真正發心去懺悔,懺悔,什麼叫懺悔?給諸位說,一心念佛就是懺悔。懺悔的意思是後不再造,他一心念佛,心裡頭只有佛號,一切惡念都沒有了,這是真正懺悔。所以一個真正懺悔惡業,什麼樣的惡業都能懺悔得掉,你只要一心念佛就圓滿了。不要再去拜《梁皇懺》,《大悲懺》,那個都用不著了,那個實在是懺不了的,沒有多大效果。一心念佛,心裏面沒有惡念,業障就剷除掉了。(大乘無量壽經 (當生成就第一法門)第七集1990/07)

延伸閱讀(二)

名號是一切功德的總綱,一句名號,彌陀無量劫所修的功德都在一句名號當中。念這一句名號,就念他圓滿的功德,這還得了嗎?

所以「眾生黑暗罪瑕,自然當念消乎塵劫」,不但現前災難消了,塵點劫之前一直到現在,所造的一切罪業都能消除。為什麼?底下給你講理,「罪性本空,虛而不實者既銷」。《金剛經》上佛告訴我們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罪之體、罪之相、罪之作用都是虛而不實,你心裡頭有,它就起作用;心裡頭沒有,它就沒有了。現在的心,現在心是阿彌陀佛,沒有一個妄念,沒有一個雜念,所以你的業障全消了。業障是什麼?業障就是雜念,業障就是妄想,只要你有起心動念,那就是業障,分別、執著是嚴重的業障。念佛人決定不能被境界所轉,所有境界都是魔境,不被它所轉,都是佛境界。所以,無佛亦無魔,佛跟魔的出現是我們覺跟迷,我們的迷心就現魔,我們覺悟的心就現佛。講真的,無佛亦無魔,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所以,「稱名功德,福等虛空者自生」,念阿彌陀佛的福報跟虛空法界一樣大。(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十集 2012/11/23)

延伸閱讀(三)

斷煩惱不容易,生生世世累積的功德還伏不住煩惱,惡的念頭、不善的言語、不善的行為有時候還造。我們也很想能把不善的行為控制住,用什麼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念佛,信願持名。念佛的功夫還壓不住,是我們的功夫不得力,煩惱習氣比我們念佛的功夫多,我們伏不了它。我們努力,不要去想煩惱,想阿彌陀佛,這就能幫很大的忙。天天想佛,時時刻刻想佛,念念念佛,不出聲音,心裏面念佛,很管用。為什麼?我要把煩惱念掉,要把習氣念掉,把清淨心念出來,好!(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四集2015/7/31)

延伸閱讀(四)

現前我們真正用功修學這個法門,這種不斷自斷、不消自消我們親身能感受到。我們真的把世出世間一切法放下,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口裡頭只有一聲彌陀佛號,煩惱、業障,煩惱不必斷,業障不要消,我現在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時間多久?半年的時間,你豁然就明白了,煩惱沒有了。雖然沒有斷根,大幅度的減少,習氣不嚴重,只要半年你就感覺到。所以這個法門就是煩惱不斷自己斷掉,業障不消自己消掉,何況到極樂世界!在我們這個世間真修,半年就見到效果。然後你能夠保持,你一年比一年清淨。如果能保持到十年,我相信你往生不是在凡聖同居土,至少你到方便有餘土去了,根性利的可能就生到實報莊嚴土去。為什麼?得理一心不亂就實報土,得事一心不亂就方便土,功夫成片這是在同居土。

這個方法妙極了,一天到晚只想阿彌陀佛,不要去想煩惱。為什麼?想一次煩惱,那個煩惱的能量就加一分。你不想它,它天天在那裡減分,它不加;想一次加一分,想兩次加兩分。我天天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天天加分,其他什麼煩惱習氣業障統統在那裡減分。這個方法好極了,為什麼不乾?煩惱少了,智慧就長了。(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十三集2011/1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