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福善案十七,月光遍照,兩子登科的沈鸞


時間:2020/1/13 作者:斷惡

屋外大雨,沈鸞既然已經從外地回家,為什麼要冒雨跑到道院去住。屋內的鄰家女子到底來做什麼的,為什麼在夢中玉帝會給沈鸞兩條彩帶。這一切答案,都在壽康寶鑑記載的這則福善案中能找到。

明朝松江縣書生沈鸞,人到中年尚無子嗣。家裡貧困,在外教書。一天夜裡回家,路遇大雨,到家後發現家門已關。他只聽到屋裡有少女說話的聲音。隔牆一問,妻子說是鄰女怕自己寂寞,故而前來作伴。得知此事,沈鸞不讓妻子開門,而是自己冒雨跑去道院借宿。那夜,沈鸞夢見玉帝給了他兩條彩帶。醒來只是在半夜子時,外面的雨停了,月光照到殿內,光輝四射,五彩奪目。後來,沈鸞妻子生下文系、可紹兩個兒子,都考取功名。

這又是一則嚴於律己,不給自己任何可能發生邪淫機會的典型案例。松江縣的沈鸞,中年無子。可以想像,沈鸞是很想得到一個兒子的。因為家裡貧困,於是在外教書謀生。透過此文可以得知,在外教書的沈鸞必然是一位為人師表的好老師。一天夜裡回到家後,妻子說因為臨女怕自己寂寞前來作伴。當時屋外下著雨,沈鸞應該猜到些什麼。不管是鄰家女子怕妻子一人害怕前來作伴,還是妻子想找該女子為丈夫生個孩子。沈鸞毅然冒著大雨去道院借宿,做出這種選擇,就是不給自己任何可能的機會沾染邪淫。

聯想到現代社會,一定程度上可以說色情泛濫。各種邪淫屢禁不絕,部分人不以淫為苦,反而以淫為樂,沉迷其中,無法自拔。對比文中的沈鸞,我們真的應該好好向沈鸞學習。學習他不淫人妻女,學習他嚴於律己,學習他能守好一顆純淨的心。

當天夜裡,在道院借宿的沈鸞夢見玉帝給他兩條彩帶。子時醒來後,雨停了,月光遍照大殿,五彩奪目。後來,他得到了兩個兒子沈文系和沈可紹,都考取功名。在夢中,玉帝為什麼給沈鸞彩帶?為什麼月光遍照大殿,光輝四射,五彩奪目。原因很假單,因為沈鸞有深厚的德行。這個德行表現在,他為那位鄰家女子考慮。恐怕自己回到屋內,不論是否發生什麼事情,鄰家女子的名聲容易受損。嚴於律己的沈鸞,便主動冒雨跑到道院住宿。

可以說,在一開始,在源頭處,沈鸞不給自己任何可能發生邪淫的機會。在這一點,我們也要向沈鸞前輩學習。戒色要抓好源頭。孔子說得好,非禮勿視。不看、不聊、不說、不寫、不傳播、不流通任何與色情有關的一切信息。打好源頭仗,下好真功夫。

再來聊聊沈鸞的妻子和那位鄰家女子。在壽康寶鑑的記述里沒有明確說明,是沈鸞妻子找來鄰家女子為丈夫生個兒子,還是臨家女子真的擔心沈鸞妻子害怕,故而過來陪伴。總之,在古代也包括現代,一些事情一旦傳出去就不好收場。以本文這則故事為例,街坊鄰居知道沈鸞中年無子,年輕的鄰家女子又到沈鸞家過夜,很容易使人風言風語,對鄰家女子帶來不好的影響。沈鸞雖然家貧,沒有功名,在別人家教書。但是,沈鸞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考慮。他不畏風雨,到道院住宿。可見,沈鸞有一顆善良的心。

後來,家貧中年無子的沈鸞,得到兩個考取功名的兒子。想必,沈鸞是高興的,也是欣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