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云何降​伏其心?


時間:2020/1/14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唐布袋和尚云:只個心心心是佛,十方世界最靈物……

這三個心字,應是指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皆不可得,若得不得,無得自得,待到此心赤裸裸一無掛礙之時,方才光皎皎明照十方界……

云何是佛?佛又名為覺者。

應指此心豁然開朗,清淨妙明,覺知十方世界本無來去,不生不滅不增不減,鬱郁黃花皆成般若,青青翠竹儘是法身。

然此心千變萬化,雲霧繚繞,又如何清淨?如是妙明?云何降伏?

在《金剛經》第十七品究竟無我分中,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在佛的眼中,十方世界眾生(生靈萬物),皆是法身,實無一眾生可滅度者,萬般本具足,一念道由分,滅度非滅度,如是自生靈。

欲解降伏意,何須筆墨情?佛言深奧難解,非筆墨功夫能強參之,既然遇見,權且隨緣試言一二,若所言不合,就當是個拋磚引玉緣起,引得更多金玉妙言來,這樣更有利於大家一起共同學習進步!

01

萬法惟心現,無有一法可得。

所謂如來者,即無所從來,又無從所去,一切不增不減,清靜妙明於自性真如。

故佛云:一切有為法,皆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又云:古來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何為法?法者,水也,去也。

孔子云: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觀音菩薩云: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不管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皆惟心所現,如水隨緣,終非實有。

故佛又接著告須菩提(見第十七品):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承上)。

連正等正知正覺都只是一個名相,離一切相則名諸佛,以無所得故……

02

一切法皆是佛法,所言一切法者,又非一切法,是名一切法,即心所現。

既然萬法惟心現,則佛法即是心法,心外無法,心生則種種法生,心滅則種種法滅,心內亦無一法可居,故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一無所住,雲捲雲舒皆自在,花開花落任往來,寒來暑往,任其生滅,此應佛雲滅度之真實意吧?

實無一眾生可滅度之,凡事順其自然耳,如是自度,與光陰融為一體,應是心無增減,自然不生不滅,本無生滅,本無滅度,不執於名相即離一切法耳。

又云何降伏其心?

回歸本來真實,一切法無我,空空如也!空無空處,妙有現前,故萬般本自具足,只是迷在途中,不是粘著其事,就是留戀其物,來來去去牽牽扯扯,如是不得解脫而已!

故禪宗六祖云:何其自性,本自清淨!

清淨已離一切名相,無所沾染,即觀音菩薩所云心無掛礙,如是真空妙有現前,一切法皆從清淨實相中生起,如是即心是佛?即行是菩薩吧?

真實云何降伏其心?

說來簡易,行來艱難,非至真至誠能所達者。故世間明白者眾,成就者希,成就者罕!

最易是心法,一法生萬法,萬千法易得;

最難也是心法,清淨難持故,如何不沾染?

禪師云:泥牛入海無音訊。

又有一故事:把鹽撒在碗裡,鹹得發苦;撒在湖裡,淡得甘甜如故……

您又怎麼看呢?

後附原經

第十七品 究竟無我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於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於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

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

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