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心隔​肚皮,這四種人,不可輕易相信


時間:2020/1/15 作者:釋妙善{小善善}

老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按照佛門義理來說,娑婆世界正處在減劫的當下,人與人之間很難說互信互助,甚至不被恩將仇報,已經算是謝天謝地了。

很多時候與人交往,信任換來了欺詐,如何才能認出別有用心之人,不讓自己的善良被人利用呢?《佛說罵意經》中,列舉了四種不可輕信的人。

一者貪人

所謂貪人,即指貪婪的人,世間五欲財、色、名、食、睡,過則為貪。也就是說,佛教化眾生講究隨緣,儘管不能強求所有人變成「照見五蘊皆空」的聖人,但對於過度貪求五欲的人,不可輕信。

《法句經》有言:「貪慾生憂,貪慾生畏;無所貪慾,何憂何畏?」世間不如意之事本來十有八九,而貪人地渴求執著。當心愿無法得到滿足時,種種煩惱由心中而生,乃至於茶飯不思,苦不堪言,更有甚者作奸犯科。貪人的五欲熾盛,對世間多少無辜人造成傷害,故而佛說貪人不可信。

二者嫉人

嫉人就是常嫉妒別人,見到他人有成就要嫉妒,見到他人做善事也要嫉妒。嫉妒像在胸口中燃起了烈火,為了熄滅自己的妒火,嫉人就要處處給別人製造痲煩,讓別人的家庭和事業敗落。儘管嫉人不能從中得到好處,但是對於嫉人來說,讓別人的失意,遠比他自己成功更有吸引力。

譬如提婆達多,雖然他與釋迦牟尼佛是堂兄弟,但卻因為嫉妒佛陀,在佛弘法的過程中不斷為其製造痲煩。從惡語中傷,到從山頂滾下巨石,甚至放出狂怒的大象。我們凡人沒有佛陀那樣的智慧福德,不能調伏妒火中燒的惡人,故而佛勸誡眾生,不要輕信心懷嫉妒之人。

三者嗔恚人

嗔恚人是指常常心懷嗔怒,動輒對人惡語相向,拳腳相加之人。佛陀曾經開示過這樣一段因緣,曾經佛陀與弟子途經某村落,但是村子裡一戶人家也沒有,但過去這個村子人丁非常興旺。原來村裡有位忍辱仙人,村民每次有不開心的事情,都來揚他一把塵土,並且朝他吐口水。後來有一次,忍辱仙人心中嗔恚大發,他打妄想說:「你們這些人,全部該死!」結果,村內的人全部離世了。

「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人在嗔怒的狀態之下,常常做出各種不理智的行為。故而,佛陀告誡眾生,遠離常常嗔恚之人,因為你不知道何時,他就會生出「你們都該死」這類的嗔恨心。

四者輕薄人

傳統文化中,素來有厚重輕薄的傳統,譬如傳統社會中講究君子仁厚之風。而輕薄之人則與之相反,言行舉止輕佻浮躁,逢人便誇誇其談,顯示自己學識淵博,眼界開闊,實則給人以膚淺、輕薄之感。

佛門中常講一默如雷,沉默是金,但輕薄之人往往口無遮攔,毫無避諱,倘若與之久處,則障礙自身的修行。其言語多是捕風捉影,故而佛說不要輕信輕薄之人。

佛法求諸己,在以此四等標準衡量眾生之時,也不要忘記反觀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眼中不可輕信的人。無論學佛修行還是做事,淨化自己的心靈,福慧才能增長,所以佛弟子當以布施對治貪吝,以隨喜對治嫉妒,以慈忍對治嗔恚,以威儀對治輕薄,這是我們學佛與做人的基礎。

南無阿彌陀佛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