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布施的好處是什麼呢?


時間:2020/1/6 作者:天地秀

我們修布施,有以下幾方面的好處:

第一,布施能克服我們內在的慳貪和吝嗇。每一個人都會有貪心,有吝嗇心。對治慳貪和吝嗇心的有效方法就是布施。

第二,布施可以克服我們對財物的貪著。一個肯布施的人,他對財物的貪著就會比不肯布施的人要小。如果經常修布施,久而久之,貪著心就會越來越小,越來越淡,而一個貪著非常重的人,他看什麼都好,什麼都捨不得。

第三,布施可以增長我們的福德。一個人的福德從哪裡來?只有通過布施,種福田,才能在未來的生命里得到福德。

第四,布施可以使我們把今世的財富帶到來世。由於人的生命是無常的,‘人生七十古來稀’,所以很多人就在今生今世醉生夢死,有錢就胡花,吃喝嫖賭,樣樣俱全,惟恐一旦死了,自己的財富一文也帶不走。不過,我今天可以告訴有錢人帶走錢財的決竅,這個訣竅就是布施。布施就像做生意的人進行投資一樣,會投資的人,他用錢賺錢,錢就會越賺越多。不會投資的人,一有錢就拚命地花,結果坐吃山空。會布施的人也是這樣,因為一個人一生的福報是非常有限的,他這一生有多少福報,跟他前生種下的業力相關。假若不會布施,這些福報就像銀行里的存款一樣,用完就沒有了,所以有的人前半生很富有,到後半生就窮困潦倒了。還有的人他可以活到80歲,但是由於沒有福報,到40多歲就因飢餓而死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修布施,廣種福田。

既然修布施有好處,我們就應該廣修布施。布施如救火,刻不容緩。《大智度論》里講了一則故事:有一大戶人家失火了,火勢很大,想撲是撲不滅的,在這種情況下,愚痴的人會拚命的救火,結果火沒有撲滅,房屋和財產全部化為灰燼。而有智慧的人,不會急於拚命救火。他會趕快把貴重的金、銀財寶搬出,至於那些不太值錢的東西燒掉就燒掉吧!把損失挽回到最小的限度之內。布施如同救火,因為人世間的萬事萬物都受到無常規律地支配,無常的火在不停地在燒著,無常的風在不停地在吹著。

生命無常,人的生命過了一天,就意味著向死亡靠近了一天,而且人的生命在呼吸之間。生命隨時隨地都有死的可能,一口氣不來,雖有家財萬貫,死時還是兩手空空,一分錢也帶不走。面對這種現實情況應該怎么辦呢?唯一的辦法,乘我們還健康,乘我們還有多餘的財物,趕快修布施,趕快去救濟窮人,趕快去孝敬父母,趕快去恭敬三寶。把這些財物儘量拿出去做好事,這樣我們才能在將來獲得無窮無盡的財富,才不會被凍死餓死。與此相反,那些愚痴的人,由於沒有智慧,只知道自己享受,有錢就沒有節制地亂花,就像有些暴發戶一樣,有了錢之後,就忘乎所以,不知道該怎么用了,甚至有吃一頓飯竟然揮霍了二、三十萬塊錢,結果是暴富暴窮。所以一個人賺錢是靠能力,靠機遇,靠福報。而一個人花錢卻要憑智慧,有智慧的人才會懂得花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