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跳蚤等小動物及蔬果上的害蟲能打藥嗎?


時間:2020/1/15 作者:悠然自得

01花香滿徑:

您好,像跳蚤、蔬果上的害蟲能打藥嗎?不打藥,蟲害嚴重的時候,基本上就沒有收成了,謝謝您!

心上蓮花:

1、我們自己種的菜,不敢打農藥,適當管理(比如及時把生蟲的果子菜葉摘掉),也只是少量生蟲子而已;而賣出去的果蔬,為了收穫更多一點,為了賣相更好一點,就不顧農藥殘留影響顧客的健康,農藥可著勁兒上,這發心就不對。為了一點蠅頭小利,一則造殺業,二則損害大眾健康,這因果帳,怎麼算都是不合算的事。

2、我們種的菜,種的果子,蟲子吃掉一點點,我們收穫絕大部分,這也是可以接受的。蟲子吃掉那一點,就當布施了,或者就當給養育我們的天地萬物的一點回饋。天地萬物養了我們,我們也養活一點點小眾生,這就是良性循環。

3、有人試過,對著水念幾十遍大悲咒,再拿去噴灑在果蔬上,果蔬就不再生蟲了。這種類似的案例,我聽說過多例。個別年份蟲害實在太嚴重的話,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

4、生跳蚤的衣被,可以拿去外面暴曬,跳蚤自然會找它們適合的去處的。這個完全可以不犯殺業,不用冒著被毒藥影響健康的危險,又能解決問題,何樂而不為呢?貓狗生跳蚤的話,可以把它們的毛理光了,把理下的毛放在遠離人畜、不被雨淋的地方,讓跳蚤自生自滅。當然也可以想想別的既不造殺業,又能解決問題的方法。只要有一顆慈悲的心,辦法總比困難多。

02、匿名:

既然畜生道這麼不好,那殺生是讓動物早點結束苦難,讓它早點輪世為人,有什麼不對嗎?

心上蓮花:

1、貪心生餓鬼、嗔心生地獄,痴愚而生畜生道。對於動物,你殺了它,它就開了智慧,就能生到善道了?你根本不能因此度它,不可能讓它輪迴到人道,只會增加它的痛苦與嗔恨,同時讓你的惡業增長。

2、善業是雙贏,惡業是雙虧,殺業是雙方都受害的事,當然應當遠離。

03、匿名:

面對外敵侵略,奮起抵抗而殺死敵人,這種情況,用佛法該怎麼看待?

心上蓮花:

1、在佛教的不殺生戒中,在特殊情況下,對殺生戒是可以開許的。比如為救很多人,可以殺一人,這是開許的。不殺生戒是這樣要求的,對待殺業也可以以此類推。

2、哪怕不得已要面對殺業及戰爭,也要以慎重的態度面對,要以最小的代價來制止巨大的劫難。如《老子》,「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到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能用兵,才能動用殺業。而且,「殺人之眾,以哀悲泣之;戰勝,以喪禮處之」,以這種心態去面對,方足以言兵。

04、閒居楚楚:

我學佛以來一直都認真做功課,為了不擾亂自己的道心連電視和手機都看得少,直到不久前被朋友帶進了遊戲的坑裡,我真沒想到我一個小姑娘居然能上癮啊,佛也不念了通宵通宵地打遊戲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現在有這麼幾個問題:

1、先前聽一位法師說,遊戲裡殺人與殺生一樣罪過很大,該怎麼理解?我從小連肉都吃得少,更別說殺生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豈不是很慘了?遊戲裡一天我拿多少人頭,這個罪過我又該如何去懺悔?

2、如今沉迷於遊戲確實毒害了一些孩子們,那遊戲的開發者有因果的責任要承擔嗎?

心上蓮花:

1、什麼都是無常法,遊戲癮也是一樣。等過了這個最迷戀的階段後,就相對容易控制了。儘量強制自己遠離遊戲,時間長了,就能逐步放下了。就如四川人覺得吃飯時沒辣椒就得抓狂,山西人沒醋就像掉了魂。若真到了沒辣椒、沒醋的地方,時間長了,也照樣能餐餐吃得挺歡實。所以遊戲癮的話,讓自己遠離一段時間,是戒除的有效方法。

2、關於遊戲中殺業的問題。在一般的遊戲中是殺不死對方的,當退出遊戲,重新登入時,它們全部還在。

3、但這位法師為什麼講犯殺業呢?這裡的業,指身、口、意三業中的意業。若把對方假想成活的生命,並且以殺為快,是在意上犯殺業。凡殺業,身口意三業齊犯為重,單單犯意業則很輕。若不把對方假設成生命,只當成一種遊戲,則與殺業無關。

4、遊戲本來是人類的一種天性,比如體育賽事也是一種遊戲的方式。但電子遊戲將遊戲極致化了,開發得具有很強的成癮性。傳統的遊戲與電子遊戲,就像喝咖啡與吸毒的區別,兩者雖然都是有神經興奮作用,但後者就有極強的危害性了。沉湎於遊戲,容易荒廢學業,耽誤事業。而且青少年心智發育未成熟,容易受遊戲中暴力法則的影響。開發與經營產業,一方面能給人帶來娛樂,另一方面會給社會帶來一些危害。那麼果報必定是一方面從中獲利,一方面種下易受心癮控制、易受暴力禍害等種子。師兄所說的「毒害了一些孩子們」,自然是報在兒孫。因果輪迴,往往有個較大時間尺度,而普遍性的電子遊戲還是個新興產業,這種果報還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逐步明朗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