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要認為自己吃素,就沒有殺生罪過


時間:2019/12/2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沒有人可以不殺生繼續生存,每個人的衣食住行,都是依靠無數生命的消失換來的。不去刻意傷害,帶著尊重和感恩的心,盡力懺悔所作一切惡業,從而培養慈悲的心。

一學佛就改變吃肉習慣,完全吃素,這當然不容易。做得到的話,最好還是吃素,實在不行,那就改吃三淨肉。所謂三淨肉,就是肉的來源必須避免三種情形:一是眼不見殺,沒有親眼見到是為你而殺;二是耳不聞殺,沒有聽到是為你而殺;三是不疑殺,心裡不懷疑是為你而殺。

不過,有人說自己是吃三淨肉,到餐廳就會點肉來吃。但你怎么知道,餐廳是不是因為你點了,才現場去殺的呢?特別是海鮮類,現代人都不喜歡吃死的,所以餐廳賣的大多是活的,甚至表面看來是被冰凍,其實也都是活的。

現在的冰凍技術非常進步,魚蝦、貝類等海中生物,活生生就被冰凍,只要維持零度左右,就能讓它繼續存活,只是看起來像凍死了。就像魚或青蛙在冬眠時,一動也不動,但是氣溫上升時,就活過來了。很多海鮮就是這樣被冰凍,維持所謂的新鮮,當你吃了它們,它們是因你而死,你就造了殺業。所以就別吃了,如果真的做不到,也要儘量少吃,而且要吃真的是早就死掉的。能完全不吃的話,當然是最好的。

也有人會想,既然吃肉是殺生,那我不吃肉,是不是就沒有罪業了?事實上,人只要活著,想要維持生命,食衣住行等方方面面,一定會傷害到眾生。所以,不要認為自己吃素,就沒有殺生罪過。

想想看,衣服從哪兒來?從原料到製成衣服的過程中,都會傷害到眾生。如果是蠶絲製的,有多少只蠶死了,才足夠做一件衣服?如果是麻纖維,種麻要多長時間?而在種植過程中,會傷害多少小生命?一件衣服又需要多少麻原料?

米飯也一樣,在稻苗生長的過程中,會不會殺生?一定會。從犁地開始,到插秧、灌溉、施肥、除草、灑農藥,直到稻子結穗收成,在這個過程中,包括空中飛的小蟲、水裡游的生物、土裡的蚯蚓昆蟲,必須死了多少生命,才會有一碗米飯。

農民、牧民、工人會殺生,住在大城市裡的人也一樣,大家都要生存,都會享用農人種的糧食蔬果,都需要工人製造的衣物、用品、水、煤氣、電力、房子等等。這都是犧牲了很多生命才換來的。

而我們喝的水,為什麼要問“水煮開了沒”?就是指水裡的細菌殺死了沒。一滴水裡就有上億的生命,所以我們喝一杯水,可說是在喝一杯“蟲湯”。我們每天沖澡時,洗掉身上多少細菌?吃飯前也會先洗手,就是害怕吃進細菌,危害健康。

我們為了維持生存,在食衣住行之中,免不了都會殺生。看得見的,是無數人的辛勤付出,但還有很多看不見的生命消失了,才能維持我們的生命。不可能有人完全不殺生而能存活下來,如果認為自己沒有殺生,只能說是愚昧無知。當然,這不是刻意的,不是十不善所說的殺生。可是我們沒想過這一點,對眾生沒有感恩之心。

所以,就算你做不到完全不吃,也要學會尊重它們,同時要用心懺悔、感恩,把功德回向給它們。雖然這樣可以彌補,但唯有不造惡業,才是避免痛苦的最好方法。有了這些概念,就能慢慢培養慈悲心,尊重所有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