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福是過去生中修的


時間:2020/1/17 作者:三生號

世間榮華富貴、地位、權力、財富、威勢,絕對不是你自己聰明智慧能夠得到的,不是,怎麼得到的?

命里有的。

你自己要多想想,比你聰明的人很多,比你有智慧的人很多,比你有福報、有權勢的人也不少,會用手段他不輸給你,為什麼他什麼都得不到?

沒有這個命。

淨土法門:福是過去生中修的

所以中國諺語有一句話說,「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個話在中國流行了幾千年,如果說沒有道理,怎麼能普遍傳?

沒有道理別人就不說,幾千年在社會上還流行,還有很多人說這樁事情,它不是沒有道理,它道理太深、太微妙,不是我們凡夫能夠體會得到的。

他命從哪來的?為什麼他命里有,我命里沒有?這樁事情佛法講得透徹,人家過去生中有修,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我沒有種,我怎麼會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我沒有去耕耘不可能有收穫,這一定的道理。

這些人間福報最大的是帝王,帝王不簡單,中國歷代的帝王,一般都能傳十幾代、二十幾代,傳幾百年,你知道那個祖宗積多大的德,積多少世的德。

我們回頭再看看,這部經上所講的,阿彌陀佛發願之後,就積功累德修行,積了多久?五劫。

淨土法門:福是過去生中修的

中國諺語裡面所說,一個帝王至少是十世以上,十世,積功累德十世才有這麼大的福報,這普通的。如果享國幾百年,傳宗二、三十代,那個十世不夠,中國歷代傳承最多的是周朝,周朝傳了三十多代。成湯傳三十一代,好像周傳三十六代八百多年,他祖宗積多大德!我們相信沒有積德二十世,他不可能有這麼大的福報。

孔子父親的老岳父把女兒嫁給他,他是平民,而女兒非常優秀,為什麼嫁給他?他看到孔家前面五代行善積德,他判斷這個家裡一定會出人才,把女兒嫁給他生了孔子。

中國古人相信這些,懂得這個道理。暴發戶是不會長久的,能維持三代就不得了,現在我們看到多少暴發戶第二代就沒有了,有的在自己晚年就破產,太多了,公司倒閉破產,就是一代都保不住。

這是什麼?德至薄者。他是做了好事積了功德,但是太薄不厚,要厚德載物。

(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