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家庭遇到種種的違緣和不測的話怎麼辦?


時間:2020/1/17 作者:清淨平等蓮

【經文】:又若家內遇大惡病百怪競起。鬼神邪魔耗亂其家惡人橫造口舌以相謀害。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當向千眼大悲像前設其壇場。至心念觀世音菩薩。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如上惡事悉皆消滅永得安隱 。

接下來是「下可息災合家」,這裡講到我們每個人的家庭了。經上的這一段例證肯定有很多很多很多佛弟子都能遇到,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甚至就發生在我們家庭當中,我們的親戚朋友當中。這樣講的:「又若家內遇大惡病」,假若說你這個家庭內部遇大惡病,遇大惡病好理解啊。「百怪竟起」,這個百怪竟起也好理解,表現形式非常複雜,土話講就是倒霉。「那不是倒霉啊,那是相當的倒霉啊」,就是不順。「鬼神邪魔耗亂其家」。講到這個「耗亂其家」,我真見過一個佛弟子,家中遭到這種不測了。她丈夫掙錢來以後,就說:「給,工資!這是一千!」她接過來再一數,馬上就少了。把這個錢放到抽屜里,馬上拿出來,再數,又少了,就這樣。這「耗亂其家」的形式也是多種多樣,比方說水災,火災、發霉、招耗子(老鼠),老鼠吃糧食吃一點吃就一點吧。有些非常重要的東西,若是老鼠當糧食給你咬了,咬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部件,你可能是幾千塊錢的損失,上萬元的損失都不止。這耗亂其家形式多種多樣,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很多。

「惡人橫造口舌,以相謀害」。這種情況非常多、非常複雜,我們在家一般人也會遇到,在單位也會遇到,哪怕是出家人照常能夠遇到,因為我們是人。釋迦佛在世的時候,成佛了不是照常吃「馬麥」嗎?釋迦佛講法的時候,不是照常有一個妓女,綁上一個木缽說她和釋迦牟尼佛通好?「裡邊已經有孩子了,你先安排孩子一下吧!」咱們講到這個事例了嗎?所以佛也會遭人誹謗,何況是我們人呢?「惡人橫造口舌,以相謀害」,嗔恨心啊,因緣果報成熟了,以各種各樣的手段造謠,去誹謗。「室家大小,內外不和者」,如果是一家人全部遇到這事那可痲煩了,痲煩了,真的就像有的人說的:「師父啊,我不想活了。」真有這種人,就是受不了了。這裡的每一段每一段,假如在某個家庭當中出現的話,也是夠受的,就是一種災難,一種違緣,業障現前。那麼「室家內外大小不和」,不管你這個親戚關係有多麼的和睦,有多麼的親近,但是因緣一現前,這個惡緣、惡報現前的時候,可能就出現老子和兒也動刀子情況。

舉一個例子:說的兄弟兩個,在一個偏遠的農村,那個地方以宰殺鴨子和鵝為生,形成了一個市場,遠路的往往就有長期在這兒住的,就是收購的。這一天,有一個外地人,那幾年沒有銀行卡,帶著現金,一大包,提著,就住到曾經來過的這家人家。它是一個什麼形式呢?我在你家住著,你給我負責張羅,我給你提成,你給我做飯,我給你提成啊。就是能夠收購一斤鴨絨的話,如果是六十塊錢收的或者100塊錢收的,那麼我買你的算120,錢我付,質量我把關,你就是給我負責一下,就是護持一下子秩序,就是這樣,當地人嘛。這一次這個人又帶了很多錢,又到了他曾經來過的這一家,住下了,住下以後,準備過幾天就要收購鴨絨跟鵝絨。這家主人是老大,就叫了他這個四兄弟,坐到一塊兒吃飯,陪陪客人嘛,把這個事說出來了,生意大的話,可以叫他這個兄弟幫一下忙,酒喝得有點多了,這個客人睡覺了。他這個四兄弟叫著他這個哥哥到他兄弟家,都在一個村嘛。四弟就開始說了:「哥,如果咱要他這個提成,要多長時間才能富起來啊?無非是一種回報而已,他一下帶來這麼多錢,咱能不能把他處理掉?咱兩個把錢分了有誰知道?」這是借著酒勁。他哥一聽:「你這不是犯國法嗎?你胡鬧啊!這個人來過啊,他是奔著我來的,讓我給他幫忙,你那樣的話對不住朋友。」他哥一念善心還有,他兄弟兩個就吵起來了,喝酒了嘛。吵著吵著,家屬也知道了,鄰居可能也聽到了,但是沒有聽到具體的內容。最後就算了。「你睡覺吧!明天再說,不要再提這個了。」

他哥就從他弟弟家出來了,他弟弟借這個酒勁一想:「哎喲!這個事真的是非常嚴重啊,人還沒有殺呢,大家都知道我要殺人了,這個情況非常嚴重」。他弟弟業障現前了,提著刀追上他哥,就在路上把他哥給殺了!為啥呢?他怕他哥說出去。這個案子很好破,馬上就破了,後來他弟弟被槍斃了!人命啊!你看!「室家大小內外不和」,有種種表現形式,這是大的災難。兩個家庭都破裂了。兩條人命。

如果我們的家庭遇到種種的違緣和不測的話,怎麼辦?一定要學會,是這樣:「當向千眼大悲像前,設其壇城,至心念觀世音菩薩,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如上惡事悉皆消滅,永得安穩」!一家人如果家庭不安,遇到這種事情以後就供一張千手觀音像,像前的桌子上擺上香爐、香花等等,百味飲食、燈等等。這是一個設壇場啊,設立壇場以後呢,誠心、至誠的祈求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多念或者三稱也行。剩下的時間多多的念大悲咒。這裡講到念其千遍,我們要正確理解,根據你自己不同的因緣,可以幾千遍,可以上萬遍。我昨天講到加持大悲香油的時候,口誤了,課下他們告訴我了,昨天講的是兩年,一年念五百遍,是一天念五百遍,我念了兩年。大悲香油,一天五百遍,所以多念。因為它就是有這種「息災和家」的作用。所以我們就利用它,在經上找到根據,如果我們念阿彌陀佛,有沒有這種功德和作用呢?答案是肯定的,一定有。念阿彌陀佛也有這種功德和作用,這個必須要正確的理解。但是呢?我們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上找到了相應的法。我們找到了相應的處理手段,如果展開的話還要詳細,經上解釋給我們的就這樣,不同的修法,可能下午我們就涉及到了。不同的修法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儀軌,逐漸逐漸……越嚴(嚴格)越靈,越嚴處理的事越大,就這個含義。這個能聽明白嗎?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