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誦持大悲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


時間:2020/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第三條能治病對很多人來講,應該是非常重要的一條。我們人生在世,要說不得病那就難了。太難了!有人說:“師父為什麼我念佛好幾年了還感冒啊?”我說:“你可能吹風了”。“對啊,是吹風了”。你不吹風不就不感冒了嗎?是啊,斷惡緣嘛,因緣成熟的時候,果報是現前的,是這個意思。所以說人的這一生不得病幾乎是不可能的。生、老、病、死.苦那是佛說的人世間的一種道理,世間法的一種常理,“變化無常、生滅”正是世間法的特點。你說你不得病,變化算不算病?你從你生下來一個娃娃,最後慢慢慢慢變老了,趨於死亡這剎那剎那間是不是在變?變化本來就是一種病。

有一個老居士給我打電話:“師父我得了一種病。”我問:“得的什麼病?”他說:“醫院也沒說,我才40多歲,兩年多了怎么治也治不好,你說我還能好嗎?”在電話上你說怎么給他怎么解釋?我這樣反問他:“請問你得病之前有病沒有”?他一下子傻了:得病之前的話肯定是沒有病的是不是?“師父,得病之前肯定是沒有病”。我說:“對了,從健康到得病,這叫變化,這叫無常。只要你聽醫生的話,接受正確的治療;只要你精進念佛,誦經回向、懺悔業障,通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從得病再恢復健康。不照常叫無常嗎?”最後他明白了:“哎呀!師父不直接告訴我,我的病還能好不就行了嗎!”我說:“對。無常!正是世間之理啊。”明白了,把這個心結打開了,你看現在吧他比以前是強多了,因為他也念佛回向功德、磕頭啊,接受正確的治療,心裡這個結打開了,就容易治了。

【經文】:誦持此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無不瘥(chai)者。

“瘥”這個字chài,經上的,如果不講的話就不懂了。本來就病再加個差,也不知道什麼病了?這個差在古代跟這個帶病字頭的這個差是通用的,實際上它加上一個病字頭,底下一個差這個字念chài,瘥的含義是什麼呢?從病到健康,這個過程是病痊癒的意思。病痊癒了叫瘥,這就明白了吧?“誦持此神咒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全部能夠治的了,沒有治不痊癒的。懂了吧?世間所有的病用“八萬四千”來代表,佛在經典上講,人的煩惱分為八萬四千,實際上它是一個泛指,一個涵蓋。所有的煩惱為一種病,那么八萬四千種煩惱叫做八萬四千種病,在這裡講世間的所有的病,統統能夠治得好,除非你不乾。就是這個含義。下面舉個例子, 我列舉了三條,實際很多。

1、【經文】:若為惡蛇蠍所蟄者,取乾薑末咒一七遍,著瘡中,立即除瘥。

如果被有毒的蛇或蠍子咬了或蟄了,因為他產生一種毒液,這種毒液會隨著你的血液遍布全身,就是會中毒的。這個蠍子和蛇咬人,傷口並不大,最可怕的是它那個毒性,毒性的發作,那么遇到這種情況怎么辦呢?根據經上講就有一條處方了,取乾薑末,就是大姜幹得最好,或者整個的或者是末子,咒一七遍,念大悲咒加持那個薑末,然後塗到傷口上,這個東西能解毒,解毒了就等於治好了。對不對?傷口沒有問題,蛇和蠍子最可怕的就是它那個毒啊,念七遍大悲咒,加持乾薑末,塗到被蛇或者蠍子蜇的傷口上,那么這個毒性就解了。

2、【經文】:若患耳聾者,咒胡麻油著耳中即瘥。

“患耳聾者”指一切的耳病,耳聾都能治,耳鳴能治嗎?耳背能治嗎?耳疼耳炎,中耳炎都能治。相對應的能夠展開,因為我們誦經的時候,一定要正確理解佛陀的含義。“若患耳聾者,咒胡麻油”,就是加持胡麻油,:著耳中“就能治好。胡麻油是什麼東西呢?【解釋】胡麻油就是芝麻油、香油。哎呀!這道菜太香了。這道藥太便宜了,治的那個病太多了, 就這個意思。耳聾你用香油治好了,你想想多么的沾光啊。不過起效起到什麼程度看你的加持大悲咒了。這個胡麻在甘肅一帶有生長,但是甘肅那一帶的胡麻和說得那個芝麻是不一樣的。西北方向那一帶的地區有種胡麻的,胡麻的纖維是能用來納鞋底織布等等,個不高,那個東西,和大麻差不多,這種東西也能打油,但是根據我查的經典上講胡麻油應該是芝麻油,那一種雖然也叫胡麻,但不是指的那一種,他那一種指的某一個地方的叫法。我們以芝麻油、香油為準。

3、【經文】:若患一邊偏風,耳鼻不通,手腳不隨者。取純牛酥咒三七遍,抹亦瘥。

第三,“若患一邊偏風,耳鼻不通,手腳不隨者”。這是什麼病?中風、偏癱、腦血栓。看過《心病》嗎?(趙本山的小品)三百加個萬就抽過去了。《心病》上就是偏癱啊,如果這個人得了偏癱,當然這個經上是這樣講,我們怎么去正確理解呢?就是這個疾病越治療的及時,效果越好,大家一定知道。在我們這個寺院曾經發生過一個案例。就是有一個居士,四十七八歲突然偏癱了,正巧他身邊有加持過的香油,加持了多長時間呢!加持了兩年,加持多少遍呢?加持五百遍,(實際上是法師每天念誦大悲咒五百遍,後面有糾正)然後就把這個香油拿到醫院裡,他在醫院裡接受這個治療期間,他對象就給她搓給她抹,好了!上班去了!到現在看不出來。

“若患一邊偏風,耳鼻不通,手腳不隨者”。“取純牛酥咒三七遍,抹亦瘥”。“取純牛酥加持二十一遍”,這個數字在前面已經講了,我們可以幾個二十一遍,幾個二十一遍遞加,越多越好,加持的越多越好。抹就能夠治好了,抹哪裡呢?根據這個穴位根據這個脈絡去給他按摩,用這個純牛酥。大悲咒加持的純牛酥,牛酥是什麼?酥油,酥油有兩種,哪兩種呢?一種是植物提煉的酥油,一種是牛或者羊的奶里提煉的酥油。這個提煉的過程應該不是非常複雜,就是用牛奶或者羊奶去熬,熬著熬著然後那個表層起一層皮,然後把那層皮撈出來,放到一個地方,再熬還是產生一層皮,慢慢把那個皮積累到一定的數量了,然後用另外一口大鍋再去熬,再熬的話他就產生一種油性了,渣子沉到地下,油性在中間,一種泡沫在外面漂著,把那個泡沫去掉,渣子去掉,中間那個油,這個油就能夠點燈,能夠食用,能夠吃。我們聽說的那個藏族人的酥油茶,一般就是這個東西,酥油茶嘛,就是酥油加茶。咱們在市場上能夠買到酥油,或者是點燈用,或者是用作食品加工行業,但是我們買到的酥油往往都是植物當中提煉的。這是能夠治病的幾條例證。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與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