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靈之內有礦藏


時間:2020/1/8 作者:學佛娃娃

如果我們一想到斷除煩惱就有一種怯懦畏縮的心理,並放棄精勤,又怎麼能去除福德的貧窮呢?永遠都不能擺脫這種貧窮。

這個貧窮不是指缺少物質財富,而是指缺少心靈上的財富。內心很滿足,快樂無比,這是真正的財富。若是內心沒有滿足感,貪得無厭,即使全世界的財富都歸你一個人所有你也不會滿足,還會要得更多,也許還想要天界的財富,這樣你還是個窮人。

如果生起一種自信,並且勵力行持,那麼即使再大的煩惱也難以妨害你,再嚴重的墮罪也無法影響和傷害你,無法毀壞你的相續,無法影響你的心情。若是自己很自信,內心充滿歡喜和信心,誰也難不倒你。

在藏地常常能看到天天繞寺院的一些老太太,她們雖然沒有文化,一無所有,但是她們內心很快樂,充滿信心。每當看到這些人時,我都感到內心很慚愧啊!

我從小出家,一直學習佛法,但內心的煩惱還是很多,沒有那種真正的歡喜和快樂,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懂得多一些,內心的分別等煩惱就增長了。而那些老太太雖然沒有文化,也不懂那麼多大道理,但是內心很清淨,思想非常單純,沒有那麼多事,也沒有那麼多煩惱。到他們的住處去看看,一無所有,住的房子像狗窩,從早到晚吃的都是糌粑,儘管如此,她們卻活得很有自信,很快樂。

所以我們應該堅定信念,應該具足信心去消滅一切煩惱、墮罪。心裡應該時時提醒自己:我不能敗給這些煩惱,不能敗給這些墮罪,否則我還要跟著煩惱走,這樣怎麼超出三界啊?怎麼能獲得究竟的解脫啊?我再也不能犯戒了,一定要及時去對治,直到把煩惱擊敗。只有這樣才能獲得究竟的解脫,才能承辦眾生的利益。自己要這樣反覆思維和觀察才能生起自信,否則不可能。

我們要有自信和堅忍不拔的毅力,這些都是修煉出來的。現在所講的都是方法,若你不按這個方法去修煉,永遠不會有自信,永遠不會有這種堅強的毅力。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