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把感覺當做修證的標準


時間:2020/1/8 作者:學佛娃娃

淨土與大圓滿法是從普賢王如來開始,一直法脈相傳到現在的,也可以說是釋迦牟尼佛的法脈相傳至今。在這個過程中,無數眾生因此獲得了解脫,獲得了圓滿的成就。

這是正確的方法,大家應該相信。不要自己摸索,要嚴格按清淨的傳承、完整的儀軌、佛的教言和上師的竅訣去修持,這樣是不會錯的,總有一天會到達解脫的彼岸,獲得圓滿的菩提果,這是沒有問題的。

一定要堅信、再堅信,不要憑感覺,不要執著這些覺受。若感覺不好就放棄,甚至又去選擇別的法門,這就是半途而廢,是不會成就的。

修行的過程有一些感覺是正常的,就像行路一樣。有時要翻山,有時要過河;有時是坦途,有時是險路……這些都不要去執著,一切都會過去的,都是必經之路。我們有時候覺得「是不是佛菩薩降臨了?」有時候又覺得「是不是鬼魔來了?」其實若是執著,所謂的佛和菩薩也是魔;若是不執著,所謂的鬼魔也是佛。不去執著都是好事,都是成就的助緣,執著了都是成就的障礙。

修行的過程肯定會有各種各樣的覺受,但是心不能動。有人修金剛薩埵除障法觀想到大地裂開了,自己掉進去了,然後就害怕了,不敢學了——不要執著嘛,不執著就行了,否則都會變成障礙。

有些人觀不出來就特意想一些所謂的佛菩薩像,心的作用不可思議,這樣可能也能觀出來,但這是不是真正的佛菩薩?不是。你沒有證悟空性,不可能見到真正的佛菩薩,即使見到了也不是真的。所以不要執著。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