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關於辟穀、斷食的開示


時間:2016/8/3 作者:妙音居士

辟穀、斷食是很重要的修行法門,但大家一定要明白其中的道理和方法,不能隨便斷食,不要因飢餓而傷害了身體。從前面的材料可以看出,移喜磋嘉幾年時間沒有吃食物,而是以草藥礦物精華及服氣為生,這就是道家講的辟穀。密勒日巴也有類似的經歷。他們之所以可以辟穀,以氣為食,因為他們修氣已經達到了相當高的境界,已經有了很高的三摩地境界。但即使如此,他們仍然經歷了很多艱難困苦,因為身體四大還沒有完全轉化。

雖然斷食是重要的修持法門,但必要的時候也需要有營養的食物。像釋迦牟尼佛,只有在吃了牧羊女供養的乳酪,恢復了體力後才能悟道。密勒日巴也肯定需要有營養的食物,他遵照師父錦囊里的指示,吃了有營養的食物,身體恢復體力後,才有了那些神通和證悟。

——《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

我有廿八天不吃飯的體驗,告訴你們經驗,餓是餓不死人的,但是要懂得氣功,使胃腸內的氣充滿。胃腸的功用就是不停地動呀動的,把吃進去的東西摩擦消化掉。東西消化完了,胃腸內是空的,它一樣要蠕動,如果氣不充滿,胃摩擦破了就出血。

有位學佛的老居士看我既不吃飯又不睡覺,真好,可以多做好多事,跟著學不吃飯,十四天就進醫院了。我去看他,胃已經割掉三分之一,問他為什麼會胃出血?他嘻嘻笑,說不好意思,「我學你耶!不吃飯」,我說:「你真是跟自己開玩笑,這不是好玩的,那要有方法,你不懂方法,怎麼可以亂搞?」

——《藥師經的濟世觀》

修到中宮充滿了的人,可以不吃飯了,就是道家說的「氣滿不思食」。當然不要故意餓!有兩個同學這兩天不吃飯,我警告他,你弄到胃出血開刀我不負責。這不是玩的,要中宮氣充滿才可以不吃。你說我吃不下,這是病,能夠一個人吃得完一桌酒席,或者可以不吃,這個叫不吃。你說我吃下去不舒服,也是胃病,不叫工夫到。所以真正工夫到了,一桌菜飯可以吃完,胃口大沒有問題,不過吃下去打坐會昏沉想睡覺,要花半天幫助消化。不吃的話也可以個把禮拜不吃,這個才是工夫。

——《我說參同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