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人有本難念的經03


時間:2020/1/18 作者:清淨心

在台灣,諸位今天能在此討論佛法因緣的問題,是有福氣的。不管我們個人遭遇如何,學佛的人,當看到太熱鬧的場面便興起莫名的悲哀情懷,看到社會太安定,就聯想到後面享福過度的壞處。今天我們的文化與社會的層面,看來很安定很繁榮,但是每個人心理都很痛苦。我有許多各方面的朋友,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回教都有,因為我不太界別任何宗教,所以宗教反正都是勸人為善,都有它的好處,至於形而上的道理誰高誰低,那是另一主題,暫且不談。我看看許多朋友,以台灣目前情況,到了晚年,夫妻兩人很可憐,同美國老年人一樣。兒女長大了,出國的出國,成家的成家,搬到外面成立小家庭,最後兩老在家,什麼人作伴侶?電視機。

兩個人待在家中,正應了兩句古詩∶流淚眼觀流淚眼,斷腸人對斷腸人。因為我看看你也不像十幾歲時那般漂亮,你看看我頭髮都白了,沒得看了。兩對眼睛只好看電視機,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早已不是當年一起買電影票看電影那種愛情了。將來中國社會這種情況恐怕愈來愈嚴重,所以年紀大或中年十歲以上,就要有個安排。

莊子有句話∶哀樂不能入,談到人生的經驗,到了中年,哀樂就不大分了,悲哀與快樂都差不多木然了。因此過了中年到老年,奉勸大家最好是學佛,當然諸位都是學佛的。返老還童的外婆禪剛才送大家一本外婆禪,不是向大家推銷書,而是外婆禪的作者是個學佛很好的榜樣。作者名字是筆名,真名不願意發表。

這位老太太七十幾歲,現在人在美國,是世家小姐出身,算得上是個半新半舊的現代才女,先生也了不起,是老牌的法國留學生,夫婦兩人一生碰到幾個時代--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北洋軍閥內爭、八年對日抗戰,到了台灣。只有一個女兒,是我的學生,師大東海畢業,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很有才。後來老太太的先生死了,我說媽媽一個人住在南部怎麼辦呢?就把她接來台北,住在我家隔壁,也好有個照應,便搬來了。

老太太信天主教,曉得我不分宗教,所以大家相處得很好,當她的女兒到哈佛深造時,特別請我多加照顧。這位小姐到了哈佛大學,不久就把媽媽接去同住。這位老太太到了美國,我看她一個人跟女兒住很無聊,就寄了一本我的書,說不管信什麼教,沒事無聊嘛,學學打坐也好,她覺得有道理,就坐起來,我告訴她有問題寫信給我,每天寫日記,半個月郵寄一次。呵!她一路進步,現在不得了啦!七十多歲的人,越來越精神了。

這還其次,為何要出這本書呢?她到了美國,一個讀書的女兒是不太侍候媽媽的,孝順是孝順,嫁了印度人,也是博士,生了個孫女,我們想想,假如我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我最佩服她老太太一生遭遇不痛快,心理卻很平安,信上報告說,在國外住外國女婿家,帶小孫女,不當成是家,而是住旅館,女兒女婿是旅館的老闆,今天在此做客,住到那一天算那一天,因此我佩服她處理的方法很好。晚年學學佛,打打坐,帶帶小孫女,把自己的人生看成住旅館,就痛快了,這就是一個老人善於安排自己的好例子。

由此道理,所以介紹這本書給大家,談如何安度晚年,如何使生活平淡快樂。

小時候我家有個廟子,從宋朝幾百年下來的家廟,歷來曾經出過很多高僧,我父親告訴我,其中有位高僧的對子很好∶得一日糧齋,且過一日。有幾天緣分,便住幾天。就是說明做天和撞天鍾,和尚去了廟子空的灑脫境界。人生有如此解脫的心境,那麼對自己一輩子的因緣遭遇便能處理得非常美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