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路上,能夠忍耐的人,能夠忍辱的人,那就是成功的基石


時間:2020/1/13 作者:養浩然正氣

有一位青年在英國威廉皇家學院求學,這裡讀書的人大多是富家子弟,很有錢,可這位年輕人衣衫襤褸,拖著一雙比他的腳大得多的破舊皮鞋。那些富家子弟看見他的這套裝束,不僅譏諷他,而且污衊他這雙破皮鞋是偷來的。

有一天,老學監把他招到辦公室,兩眼死死地盯著那雙破皮鞋。那位青年明白是怎麼回事,就從懷裡掏出了一張小紙片遞給了學監(學監就是管學生的),這是他父親寫給他的一封信,上面是這麼寫的:「兒啊,真抱歉,但願再過一兩年,我的那雙破皮鞋,你穿在腳上不再嫌大,我抱著這樣的希望;果真你一旦有了成就,我將引以為榮,因為我的兒子正是穿著我的破皮鞋努力奮鬥成功的。」老學監看完之後深深地被他感動了。後來,那位青年在1915年就榮獲了諾貝爾物理學獎,他就是威廉·布拉格。

我們學佛人懂得自己兩袖清風,就像法師一樣一無所有,但是他們有崇高的智慧和美好的境界。忍辱也會精進,任何人只要忍辱了,就是佛傳授於我們的六波羅蜜當中的忍辱、精進,所以在修行路上,能夠忍耐的人,能夠忍辱的人,那就是成功的基石。沒有一個人可以在人間一帆風順,忍辱就是禪定,煩惱就是般若。

有一個青年向法師求教:「師父,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您看,我到底是天才還是笨蛋呢?」這個法師反問道:「那你自己是如何看待你自己的呢?」青年一臉茫然,老法師說:「比如一斤米,在餅家的眼裡那是燒餅,在酒商的眼中那是酒,在乞丐那裡,就是救命的一頓飯,米還是那個米。」青年豁然開朗。

學佛人要明白,看待自己的方式決定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同樣,你把自己看成一個壞人,你一定不會多做好事;如果你把自己看成是一個好人,你天天在行善;如果你把自己看成是一個未來的菩薩,那你每天做的就是慈悲喜舍。所以,每個人把自己都看成是未來的佛,你們就不會做那些亂七八糟的人間骯髒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