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兩種人可以救世界,古聖賢教育能長治久安


時間:2020/1/19 作者:妙音

【有兩種人可以救世界】

中國對於教育非常重視,經驗也非常豐富。中國人知道,聖人是教出來的,好人是教出來,壞人也是教出來的。今天社會這麼亂,好人愈來愈少,壞人愈來愈多,這怎麼回事情?教出來的。

從前好人多,那是什麼?這世間聖人、君子多,受他們的影響。現在這個社會,自私自利的人多,起心動念都是損人利己,從哪裡學來的?電視裡學來的,電影裡學來的,網路里學來的。

現在的電視、電影、網路,我是不看這個東西,是什麼內容?同學們告訴我,色情暴力、殺盜淫妄。大家都受這種教育,統統都趨向於暴力色情,趨向於殺盜淫妄,這個社會怎麼會不亂?

說實在話,現代的社會,有兩種人可以救世界。第一種是國家領導人,第二種就是從事電視、電影、網路事業的人。他要是播暴力、色情、殺盜淫妄,那社會就毀掉了;如果他能播一些倫理道德,播一些正面的教學,他就救了世界!

【古聖賢教育能長治久安】

我在中國常常可見到城隍廟,城隍廟對於教化眾生,勸善規過,社會安定,人心收斂,產生很大的效果。當他想做一件壞事,損人利己之事,他會想到城隍廟閻王殿所示現的果報,這樣他就收斂而不敢做了。現在做損人利己的事情,雖得一些小利,但是將來要受苦報。常常如此想,害人的念頭就沒有了。

從前神廟很多,祭神拜神對於社會安定、人心的維繫還是有好處的,社會犯罪率較低;現在人把這些神廟全部破壞了,所以犯罪率直線上升。

中國歷代的帝王,特別是開國帝王,可說都是有福報、有智慧,福慧雙全,對於神道設教始終是維護的。歷代的帝王祭祀天地鬼神,為人民做表率,維繫社會關係至少可以上溯到四千年,這是非常可靠的。四千年當中,這個地區國家長治久安靠什麽?靠聖賢的教育,靠神聖的教育。這不是迷信。

而現在提倡科學,認為這是迷信,所以將之當作迷信破除掉。破除了,要用什麽方法來維繫人倫道德?用什麽方法勸導社會大眾改過行善?如果沒有一套有效的方法,還把古老的方法摧毀了,要不要負責任?佛法非常重視因果責任,對於整個社會的安危福祉,這一興一革要負重大責任。

中國自古以來,「儒釋道」三家肩負起社會教育的使命,收到很好的效果。所以,每一個朝代執政的帝王,沒有不推崇三教的教學,來幫助社會達到長治久安,也幫助帝王垂拱坐致太平,這在歷史上是顯而易見的。

有時你們會以為某一個時代政治清明,國力強盛,佛教就興旺;國家衰弱,佛教就衰敗。若從這上面去看,因果就顛倒了,好像佛法的興衰是隨著時局變動的,而不知佛法的興衰是決定社會的治亂。

諸位仔細觀察,佛法興旺,社會安定,所以天下大治;佛法衰微,學佛的人少,善人就少,社會不安,所以天下必亂。因此,三教的教學是因,治亂是果,一定要從此處辨別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