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96)懶惰者 見佛生喜得佛授記


時間:2020/1/19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 願增吉祥!

譯 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96)懶惰者——見佛生喜 得佛授記

一時,佛在舍衛城,附近有一大施主富如多聞天子。長大娶妻,共享世間美好的生活。其妻不久懷孕,九個月後,生下一個非常莊嚴的孩子,夫婦給孩子舉行了賀生儀式,取了適合其種姓的名字,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精心餵養著,孩子如海蓮般成長起來。但這孩子特別懶惰,整天躺在床上不起來。父母很擔憂,問他:“孩子,你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心裡不舒服?”他連話都懶得說。父母很痛苦,只好請醫生來診斷。醫生告訴他們:“這個孩子身心都健康,只是過於懶惰不願起床。”父母就苦口婆心地勸導他:“孩子,你這樣懶惰以後的生活是得不到安樂的,要想安樂必須勤勞精進。”父母又想:若請聖者對他作個加持可能好一點。便一一迎請了六大本師來家裡應供作加持,但都沒起作用。

後來,聽說了世尊的威望能力無比,便準備好飲食,恭請世尊及僧眾來到家中應供。世尊著衣持缽率領僧眾前來施主家,這個懶惰的孩子一見到世尊身心調柔的莊嚴相,生起了極大的歡喜心,立即從床上跳下來,跑到佛前,在世尊前恭敬頂禮,與其父母一起供養世尊飲食。供畢,世尊為他傳了相應的法,宣講了有關精進方面的教言。並告訴他:“只要你精進修持,能獲證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他想:世尊教我要精進積累資糧,才能獲得佛果,可我非常懶惰對世尊及三寶作不到有益的事,應該去海里取一些如意寶回來供養三寶。他就去了大海,順利圓滿地取回珍寶後,在三個月中供佛及僧,最後一天,他對世尊作了最好的衣食供養,同時對僧眾一一作了供養,並發願:以此善根,願我將來能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度化無量無明的眾生。世尊授記曰:“汝將來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能度化無量眾生,號稱具精進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