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根本智的訓練,每天不能間斷


時間:2020/1/20 作者:懺悔改過

根本智的訓練,每天不能間斷。在家同修你們的工作很繁忙,一天至少有一個小時的時間認真去做,這一點鐘用真誠心,把一切事務統統放下,使心地清淨、平等、真誠恭敬,用一個小時來讀經,經念熟的話,一個小時一部就夠。出家人每天至少要念二、三個小時以上,因為你出家,發心專修,不像在家人工作那麼繁忙,所以每天至少要念二部到三部。這個跟世間念書不一樣,用這個方法修清淨、平等、真誠、恭敬,這叫修根本智。念經的時候不能打妄想,起個妄想,動個念頭:「這句經是什麼意思?」那你這四個都沒有,你的三學六度,真誠、恭敬、清淨、平等完全沒有,這就錯了,就把佛法的修行變成世間法去讀誦,變成念世間書。所以佛家講的讀誦,是一種修行的方法,跟平常念經完全不一樣,功夫每天都不能間斷。這樣下去,有個半年、一年的訓練,心清淨了。清淨心能生智慧,然後你念這句佛號,這是理念、不是事念。理念得念佛三昧,得一心不亂,比那個單單事持要快得多。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一六四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1-003-01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