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多少學佛的人,變成外道,他自己都不知道


時間:2020/1/19 作者:王習訓

《資持記》云:言外道者,不受佛化,別行邪法。」這是講人,從人事上講。有一類眾生不接受佛的教誨,我們現在講他不信佛,他信別的教,這也算是外道,完全從現實人事上來說,這是外道。《天臺淨名疏》,淨名是《維摩詰經》,「云:法外妄計,斯稱外道」,這又是一個說法。法外,這個法是佛法,與佛法所講的不相應,與佛法所講的相背,這稱外道,這個道是道門。「又《圓覺經集註》曰:心行理外,故名外道。」這是從心性上講的,我們心裡面的思惟,行是言語跟行為,違背真理,這叫外道。以中國傳統文化來說,我們違背五倫,父不父,子不子;違背五常,五常是仁義禮智信,換句話說,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是外道。違背四維八德,四維是禮義廉恥,無禮、無義、無廉、無恥;違背八德,八德是孝悌忠信仁愛和平,這叫外道。

「又《俱舍玄義》云:學乖諦理,隨自妄情,不返內覺,稱為外道」,這是對學佛人講的。我們用錯心,走錯方向,我們所學的是違背了性德。這個理是自性,如果能夠明理見性,你沒有學過戒律,你的言行舉止自然合乎戒律。為什麼?戒律是從心性流出來,你見性,沒學過,必然如法,為什麼?這叫道共戒。道明白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他都在道上。戒律就是道,一條一條寫出來了,你沒有學過,做出來跟他一樣,一點都不會違背。定共戒,定是心地清淨平等,這些規矩沒有學過,他自然吻合。所以諦理重要,不能隨自己的情執,妄情不行。隨順妄情叫不返內覺,不知道迴光返照,不知道反求諸己,這一類的都叫外道。所以佛法這個外道範圍非常之廣。自古以來,多少學佛的人,結果是變成外道,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現前不知道,死了以後就知道,為什麼?死了以後他不是跟佛在一起,真正修得好的、有功夫的,他跟魔在一起,跟妖怪在一起,妖魔鬼怪,跟他們在一起。那是哪一類?最著名的修羅、羅剎,他到那裡去了,路走偏了、走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