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的煉身功法


時間:2020/1/19 作者:妙音

問:中國東北黑龍江有一念佛堂,董居士帶領五十多位同修念佛,並聽老法師講經音帶。因部分同修同時修練「中華養生益智功」,創始人張洪寶主張「三教合一」練氣功。董居士多次勸導他們要一心念佛,但是作用不大,請法師開示救救這些善良的人,因為您講的話有說服力。

答:我說的話未必有說服力,不過我可以勸導大家,現在世間災難很多,要認真的發心求生淨土,我們這個身體不重要,不必為這個身體付出太多的精力和時間。

每天練身體,真能得長壽嗎?若練身體就能得長壽,不練就會減壽,則命運與因果輪迴就可推翻了,「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句話也就是虛妄,不是真實的。我們知道業因果報的理論與事實是正確的,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花費那麼多精神保養肉體。我們看到世間富貴人天天講求保養,身體也不見得健康,壽命也不見得長,還是逃不出因果定律。因此,講求保養身體,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它誤導了我們。

佛法裡面沒有練功養生,但有鍛鍊身體。佛法不是用練功、打拳或體操的方法,而是用經行、拜佛來煉身。拜佛和經行是運動,念佛堂念佛主要的方式是繞佛,而止靜坐下來念佛是繞累了不得已坐下來休息,休息好了再起來繞佛。所以,佛法是用經行和禮拜來做運動。

這兩種運動方式很好,心清淨,身運動,非常符合養生的原理│心要靜,身要動。所以,佛法不是沒有運動,念佛堂念佛的運動足夠了,何必還要練功?我們查遍《大藏經》,佛沒有教導人練功。董居士勸導他們的話都是正確的,希望大家多讀佛經,一切依照佛陀教誨來做。

身體健康最重要的是心清淨,心清淨自然身清淨。身要在飲食起居注意衛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身心健康,我們外面環境就健康,這是「依報隨著正報轉」。我們過分重視這些世俗的觀念,就違背了佛陀的教誨。佛說:「十法界依正莊嚴,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又說:「一切法從心想生。」凡事順乎自然就健康,違背自然才會產生疾病,我們為何不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隨順自然?

佛教導我們「隨緣度日,而不攀緣」,這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佛經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你真能體會得,我相信你會勇猛精進。為什麼?你知道這個機會太難得,一定要抓緊寶貴的時間,念佛求生淨土。這是對事實真相和西方極樂世界真正認識透徹的人,才會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死心塌地的一心稱念佛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