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心幫助正法久住,自己的一生佛菩薩會照顧


時間:2020/1/19 作者:妙音

佛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我們在很近的狀況之下想這個境界。比如今天我們了解了所有的物質現象,《金剛經》上說的,都是一合相。這個「一」就是物質的基本。基本的物質,它組合的,佛經里名詞叫「極微之微」,沒有比這更小的了,這是物質現象最小的,這個東西再分就沒有了。

那麼極微之微被現在科學家發現了,科學的名詞叫「微中子」。一粒微中子多大呢?是電子,電子是原子裡面的。把原子分析開,原子有原子核、有電子、有中子,這組成一個原子。原子最小的是電子,繞著原子核旋轉,象太陽系一樣。這個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就是微中子。換句話說,一百億個微中子聚集在一起是一個電子。一百億,這麼小的東西,佛在經上說「極微之微」,八地以上的菩薩能看見。阿羅漢能看到的是微塵,那很大了,可能就是我們今天講到的原子,阿羅漢能看到;但是微中子阿羅漢看不到,八地菩薩看到。

這才真正是物質的基礎。所有物質都是它組成的,這個東西不能再分,再分就沒有了。科學家把這個拿去分,再一分真就沒有了,物質不在了,分出來是什麼呢?分出來,原來是念頭的波動現象。這讓科學家非常驚訝,這個發現了不起。這個發現要是被科學家都承認了,過去這個四百多年的科學基礎全部推翻了。所以現在,這一門學問稱作「前衛科學」,好像打仗一樣,這是哨兵,這是偵探,前衛,不是主力,剛剛發現。

現在科學家,許許多人在收集證據,用證據來支持這個學說。他們的證據首先就是收集療病,在這裡收。許多絕症,有不用醫藥自己好了的,這是什麼原因?醫生認為這是奇蹟,沒法子解釋。現在懂得,是「念頭」,不是沒法子解釋。所以現在也有好幾千個證據證明多半這些病患都是宗教的信徒,醫生宣布他的病不能治了,等於宣布死刑,他走到絕路了,這個時候,每一天祈禱,非常認真祈禱,求上帝、求神,帶他到天國去。這就用精神了,制心一處了,把這個念頭都集中在祈禱上,集中在上帝,集中在神,一心求生佛國;對於身體、對於疾病,完全放下了,根本不想它,這個病它就好了。

這樣的例子很多,所以祈禱這個力量不可思議。如果這個祈禱當中,還常常想著自己身體,這就不靈了。不能想它!你想它就等於說是養這個病毒,你養它;你不想它的時候,這病毒就消滅了,就沒有了。所以病毒真的是貪、嗔、痴把它養成的。我們還有這些念頭,這些念頭在養病毒。對於一切法,對於身體,都不貪;受什麼樣的冤枉也不恨,為什麼呢?「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想這個,「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天天想這些。想這個好,這是什麼?這是諸法實相。慢慢地能契入這個境界,這想多了,它就在定,智慧多了,全部放下。全部放下,那我們這個身體在世間跟諸佛菩薩就沒有兩樣了,這個身體會通靈了,它沒障礙了,跟一切靈自然就通了。

我們有雜念、有妄想、就障礙。障礙是最嚴重的執著。於一切法不執著、不分別。所以,確確實實很多人他在這個狀況好了,為什麼?他那是病,他不是壽命沒有了。壽命沒有了,那就沒法子了。他還有壽命,他就一定會好。壽命到了,那就沒法子了,那沒有命了。只要還有命的話,他的病一定會恢復正常、恢復健康。這個理我們要真通,要真相信。

我們念佛的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不要想身體,什麼都不要想。我們來試驗兩三個月看看,身體健康怎麼樣。但是試驗期間絕不要想身體,什麼地方痛癢都不管它,集念佛;學這個夏威夷修·藍博士用的這四句話,哪個地方疼痛了,我們就想這個地方:「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痛癢就沒有了,很靈!我有一次早晨腿抽筋,很難過,我就用手去摸它,我就用這四句話想著它:「我愛你!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念了大概三遍,就沒事了。所以,每個細胞、每個器官有一點點不對勁,這四句話很靈,要用清淨心去念,要用真的愛心。愛心太微妙了!愛心是自性的核心,能量特別大。真能夠幫助我們解決一切問題。

所以這個「思道」、「思惟」所對的境界,經上很多。我們有些東西難分難捨就想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把這話念幾遍,就能放下了。「一切法」包括佛法在內。我們一定要知道,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跟我們是什麼關係,一體。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一體,哪有不能往生的道理!極樂世界是我心變現的,阿彌陀佛是我自性流露出來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彌陀極樂不在心外,在心內。一切法心現識變,我們要真的,不要妄的;妄的舍淨了,真的自然現前。我丟掉妄我去找真,真,找不到;不找,它就現前了。所以,我們平常思惟,應該思惟這些「道」。如果思惟善,斷惡修善,果報在人天;思惟這些妙法,就能出離六道,出離十法界,大幅度幫助我們往生極樂世界提升品位。

「又《觀經》韋提希夫人請曰:『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唯願世尊,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這是向釋迦牟尼佛請教。這是釋迦牟尼佛以佛的神力把極樂世界變現給韋提希夫人看,還有跟著她的五百侍女、宮女,這麼多人通通看見極樂世界,通通看見阿彌陀佛。韋提希夫人就要求,看極樂世界好,請求教給她怎麼樣往生,怎樣能到這個地方,說「教我思惟,教我正受」。

「思惟」,真信切願,真相信,沒有一點懷疑,真想去。什麼時候想去?念念都想去。這個念頭重要,念念想去。我們發這個願,阿彌陀佛完全知道。所以,我們把生命交給阿彌陀佛。這是早年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這個老人也不是凡人。我們年輕的時候跟他見面,他一定看得出來,命很薄,沒有福報,短命;象李老師他們都有能力看出來。對這樣的學生,李老師的方法鼓勵他出來學講經,因為學講經轉命運最快、最明顯,因為這功德大。我把身體獻給佛法了,佛法無量壽。奉獻出去了,那不是我的了。這是李老師教我們的。章嘉大師教我的時候,也是身體奉獻給佛法,幫助正法久住。那你的一切、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你,你自己不要操一點心。我自己要操心,災難就出現。自己不要操心,佛菩薩操心。什麼時候到極樂世界去,都由佛菩薩操心。你什麼時候要去?我隨時準備去,沒有留念。留在此地?留在此地表法,我替佛教做一點事情。好!這心多自在、多快樂!錢財供養,有,很好,做好事;沒有,更好!不要做事。這多快樂!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

今天我們越來越清楚,現在佛法可以說就剩這一部經典了。別的經典雖然多,沒法子學,學了做不到。只有這部經,真搞清楚、搞明白了,發心求生淨土,個個人都有指望。別的就不要搞了,經典印出來留給後世、留給後人。

我們也對佛法之外做了一點工作,就是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能救全世界。這個話是湯恩比說的。「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全世界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這不是我們說的,是英國人講的,這個人識貨。

「思惟」,真信切願。我天天念佛,天天求佛、回向,就是求生淨土,希望阿彌陀佛做主,什麼時候召我回去,我很聽話,對這個世間沒有一點點留戀,走的時候自在啊。有一點點留戀,就有牽掛,就有痲煩。這一點很重要!

「教我正受」,「正受」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就是正受。「思惟、正受」這四個字我們要有。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301集 2012年4月19日講於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