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教最偉大的事業是義務教學


時間:2020/1/19 作者:妙音

古人有一句諺語說:「三人同心,其利斷金。」這舉了個比喻,它的鋒利可以能夠切斷鋼鐵、金屬,它有這麼大的能量。我們在歷史上看到三國時代,劉備、關羽、張飛三人同心,他就建立幾十年的政權。學佛,覺悟了,這種雖然有成就,隨著時代消失了,只留下來傳說而已。我們今天讀聖賢書、學佛法明白了,真正的成就、永恆的成就是文化。唐太宗做的精華篇是永恆的成就,比大唐盛世高明太多了,大唐盛世沒有了,三百年就完了,他這一個善行千年萬世永遠不會滅掉的,你看這個多有意義。我沒有機會見到習主席,我要有機會見到他,我一定會告訴他,在他一任上做出千年萬世輝煌的大業,就是《群書治要》續篇,從隋唐以下到清朝晚年。清朝晚年還有曾國藩這樣的人,不能稱聖,那是大賢,他的著作不少,好東西很多,距離現在人近。這個功勞比建立一個國家、統一全世界高得多!這才叫千秋萬世永恆不會磨滅的功德。什麼最重要?教育最重要。要重視教育,重視聖賢教育,把聖賢教育落實在家庭、落實在學校、落實在社會、落實在宗教,這個社會所有一切衝突全化解了,要教。

佛教最偉大的事業是什麼?義務教學。方東美先生早年教我,兩百年前,中國城市、鄉村,大大小小的寺院庵堂,沒有不講經的,沒有不教學的。寺院裡面的法會就是講經教學,什麼時候最興旺?每年就是冬天,因為中國是農業社會,秋收之後就休息了,到春天再乾,所以這一季寺廟就很熱鬧,喜歡讀書的人都到寺廟去,請法師講經。所以叫討經單,住在寺廟,吃、活動都在寺廟,帶一點供養去,學徒們帶米、帶糧食。每一年有三個月,這時人最多,平常有人,人少。讀書到哪裡讀書?到寺廟讀書。寺廟裡頭的出家人不但對佛法通,對儒、對道都通,所以他們都是好老師,你跟他們學習,不需要付學費,他們都是義務教學。中國太平盛世是從這裡萌芽,從這個地方生長。

最近兩百年,出家人不講經,不學經教,建寺廟,叫塔廟堅固,多聞堅固沒有了。最近這一百年是最後一個,五種堅固最末後的斗諍堅固。我們學佛難了,好老師沒有,修學環境沒有,學校沒有,典籍沒有,找不到了,怎麼辦?非常痛苦。這一生真正想學經教,要過流浪的生活,居無定所,好在現在印刷術發達,典籍得來不難。印光大師特別提出來,讓我們精神振作起來,真正發心學習住小廟,人數不要超過二十個人。為什麼?開銷小。現在末法護法的人不多,寺廟大,人多,開銷大,大多數人不是真學,真正學的人三五個、十幾個就不少了。像古時候的書院,真正志同道合在一起學習經教,不要超過二十人,封閉式的,與外界隔絕,一心在經教上,十年、二十年會有成就。學三十年之後,再去為人講經教學,會有人來請你。現在方便,現在自己小道場講,可以錄像,可以製成光碟,光碟可以傳播。你講得很好,人家聽了生歡喜心,很羨慕,他就會來請你去教化一方。你到那裡教化也如法炮製,建一個小道場,人數別超過二十人,印光大師教我們是決定正確。

人不能不學,不學就胡思亂想,就造成社會的動亂。人要天天在學習,他是清醒的,他的心是平靜的、是清淨平等的,他不會作亂,縱然受到挫折他也能忍,若無其事,平平靜靜的度過這個苦難的時代。不斷的講學,造成影響,會影響別人。人好善好德,好善好德的人愈多,慢慢的那就是下一個世紀太平盛世的種子。我們在孕育,三十年、五十年之後,好善好德的人愈來愈多,那就愈來愈需要好老師來教導。好老師不是短時期造成的,總得二、三十年,他一門專攻,苦讀,得三昧、開悟,那是真正的好老師。一個老師傳二、三個人就很難得了。達摩祖師到中國,第六代才出現一個惠能,緣成熟了,禪宗興旺起來了,前面五代都是單傳,緣不成熟。佛種不能斷絕,要延續下去,環境不許可,緣不成熟,就薰成種子,我們就變成佛種,一個傳一個、傳二個、傳三個,足矣。什麼時候能起作用?下一代,再下一代,不是我們這一代,希望五十年之後、一百年之後。

如果說是高科技不會被毀滅,傳媒,真正有好的國家領導人他覺悟了,利用這個工具來教化眾生,教化全國的國民,教化全世界的人民,他只要有十個、八個好老師,讓這些人天天用網路、用衛星電視來教學,效果很快。那我們就有理由相信,頂多十年,天下太平了,太平盛世出現了。因為媒體傳播,對於社會世道人心的影響太大了。今天它播什麼東西?都是殺盜淫妄,把社會搞亂了。他要能改變政策,把這些負面的信息完全封閉、拋棄它,來播演倫常道德,來播演聖賢教育,我相信一年就能收到效果,你就看到人心變了、社會變了,災難沒有了,五年、十年太平盛世出現了。這需要國家領導人認識,有這個認知,有這個魄力,把它改變過來。邀集傳媒的這些負責人,告訴他業因果報,你播的是負面的,擾亂了社會,將來的果報在地獄;你能夠反過來,播演聖賢教誨、倫理道德、因果報應的真相,人都回頭了。這個功德不得了,那是種大福報,來生的善果善報不可思議。不能作惡,一定要行善。積功累德,沒有比媒體來得那麼快速,造惡也快,行善也快,果報也快。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一六集)2014/10/9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