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中國古時候的教育,理念跟現在不同


時間:2020/1/20 作者:妙音

可是有些人天賦達不到這個程度,他不行,不行老師怎么教?老師只教他一般套用,與人來往,像寫書信,寫個契約,日常生活這些文字東西教給他,他可以學一個手藝。所以農工商,那是職業,他可以學一個行業技術,可以謀生。所以它的教育是獨立的,像種樹一樣,一棵一棵樹苗種樹。現在學校西方的不是的,西方把這個橫刀切,把樹都砍得一樣齊。你看學校,一年級,一年級程度,二年級,二年級程度,不像中國古時候。古時候那個種樹,有小樹、有大樹,不同的品種,他有不同的照顧方法。從這個地方你來看,中國古人教學的理念跟方法跟現在學校不一樣,它出人才。人才不是個個都能培養的,要有那個條件,適合他自己個性的條件,都把他培成有用的人才。所以行行出狀元,讀書出狀元,學工,學個木匠,木匠也能達到一流的木匠,水泥工也能達到第一流的水泥工。所以你是什麼樣的,依這個天賦來塑造你,都能把你造成有用之材。這是中國古時候的教育,理念跟現在不同。

現在真的是一刀切,整整齊齊,一班一班往上提升,跟中國古人不一樣。所以中國歷代都有聖賢豪傑出現,這都是老師有慧眼,從學生當中提拔出來。哪一種學習方式好?還是古人那個方式好。為什麼?真出人才,他培養人才,他認識人才,他懂得你是什麼材料,可以把你塑造成什麼樣典型。西方的學校雖然整整齊齊,但是天才被埋沒了,他要跟大家受一樣教育。所以中國過去教學是豎的,往上提升;現在外國的學校,它是給你一刀砍平,一年級就是一年級,二年級就是二年級,真正天才被疏忽了。這是在教學理念方法,中國老方法超過現在。現在人樣樣相信外國人,中國這么好的教學理念方法被拋棄了,真可惜。

古時候私塾教學,每個學生進度不一樣,天分好的,我們一般講上等根器的,記憶力好、理解力好,一天可以讀六、七百字。從前算字數的,六、七百字。標準是什麼?念十遍就能背誦,以這個為標準。最高的標準七百字,念十遍就能背下來;等級差一點的,背不下來,好,五百字;五百字背不下來,三百字;三百字也背不下來,一百字,大概差不多了,一百字。你看每個人進度不一樣,個個都能夠滿足他的能量,他有什麼樣的能量,幫他,成就他,在這個裡頭提拔,不是一刀切。所以古時候那個教室雖然小,它是大學校,為什麼?各種不同根性的人在一起學,這叫大學。程度不是平等的,它有差異,老師要善於調教,一個人才都不會漏失掉。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一集)2014/10/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