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個人消災難,把這個放下,災難就沒有了


時間:2020/1/20 作者:妙音

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極樂世界人人想佛,除佛之外他什麼也不想,所以那是佛的世界。我們這個世界想什麼?貪瞋痴慢疑。個人消災難;貪瞋痴慢疑,把這個放下,災難就沒有了。一切法從心想生,這一句話絕對正確,一點錯誤都沒有。地球天天在變化,動力是什麼?為什麼會變化?

是我們人心在催動,就是念頭,善念善報,惡念惡報。

正面的,善念;不是正面的,煩惱。貪瞋痴慢疑都是煩惱,煩惱帶給來災難,不是福報。學佛的人雖然知道,會講,他沒做到,他的災難還是消不了。必須消掉,災難消掉了,福報現前了,這是真的。

世出世間法,絕不能夠用貪心,貪心得來的,後面是災難。

學佛四個階段:信、解、行、證。

行有事、有心,心的力量比事的力量還大。念佛為什麼不能消業,還會增長罪報,這什麼原因?不懂得修行的道理。

佛給我們講經,一切事理都講得很清楚,只怪我們自己沒有細心去消化它、去套用它。祖師大德這些著作,好東西,你真看懂了、真照辦了,得大自在;如果你沒有看懂,或者是錯會了意思,那就造業。

造業很可怕,自己不知道,不知不覺,災難臨頭了,一無所知,怎麼會有災難,我做這麼多好事?怨天尤人,罪上加罪,所以痲煩大。

章嘉大師教我看破放下,我真乾,身心自在,沒有掛念的、沒有想頭的,只想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想。事,好事我們要做,做成功,是那個做事的人他有福報,我們有善心,這結合,他的福報現前;如果我們行的、做的善事,他在造業,這個會抵消,福報跟造的業抵消了,沒有大難,也沒有什麼好的報應。

細心觀察,老天爺真的是公平,你修福,給你福;你造業,給你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個不能不懂。又何況世間富貴,不要把它看作真的,假的,逗你,叫你看一看,歡喜一下,你能帶得走嗎?一樣都帶不走。不但帶不走,一個災難來了全丟掉,何必操這個心?

自己起心動念就是善惡的標準。

起心動念有自己、有我,就是惡念;起心動念是為眾生、為傳統文化、為佛法的再興旺,這是功德。學佛,先救自己,再救別人,自己都沒有救得了,你有什麼能力救別人?都要從自己做起。

造作一切惡業的關口,第一個貪心,貪財、貪色、貪名、貪利,貪心造成。你能把這些名聞利養統統放下,不去想這些事情,來了沒有歡喜,去了也沒有悲哀。做佛弟子,要把佛的樣子做出來;搞中國傳統文化,要把夫子(孔夫子)的樣子,溫良恭儉讓做出來。古聖先賢了不起,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這個恩德多大!不是給我們講勸我們,做出樣子來給我們看。我們不是真做,對不起祖宗、對不起佛法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