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身是假的,身是剎那生滅


時間:2020/1/20 作者:懺悔改過

這所證之理,一切萬事萬物的理是一個,佛學的名詞很多,我們常用的叫實相,實相就是真實相,一切法的真實相。

真實相不可得,「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是真相,不難懂。所以小乘把見思煩惱放下了,為什麼?不可得,知道這一切現象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包括自己身體,這身見。五種見惑破掉了,第一個身見,知道身是假的,身是剎那生滅,一切萬法統統是剎那生滅。我們六識,或者說八識,所能緣到的境界都不是真實的,統統是生滅的。

這個不能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你永遠在迷,你以為真有,真有怎麼樣?你就造業。你要知道是假的,你才會放下,放下呢?放下不造業了。人不造六道輪迴的業就脫離六道輪迴,輪迴的業是什麼?染污、染著,著是著相,染是受外面境界的感染,你把它放在心上,錯了,假的不是真的。

彌陀四十八大願(第三十九集)2015/6/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02-041-0204集)檔名:29-476-003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