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讀經要讀到什麼程度


時間:2020/1/20 作者:懺悔改過

專學一樣東西,這是個方法,目的是什麼?目的是求根本智。譬如叫你專學一部經,你每天就念這一部經,天天念,念到什麼?念到你自己一個妄念都沒有,把妄念全念掉了。這經裡頭的意思需不需要懂?不需要,懂不懂不重要。什麼東西重要?心集中在這一點,這也就是佛常講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就是要把心訓練放在一個地方,放在一個地方就得定,佛家叫三昧。三昧沒有現前,你沒有功夫,你什麼都沒學到。一部經你老老實實去念它,老老實實去念,不要有妄想。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教導我們怎麼念?「離文字相」,不執著文字,「離名字相」,不執著名詞術語,「離心緣相」,不要去想經裡頭什麼意思,你就這麼老實去念,念個三、四年,這是一般普通的人,大概要三、四年的時間,他就得定,三昧就現前。

得定是什麼境界?清淨心現前,清淨心是真心,再繼續有個三、四年,肯定開悟。他這一開悟,這個經里的意思自然通了,不需要人講解他自己通了。不但這一部經通了,所有經全通了。為什麼?智慧開了。一切經都是從智慧裡頭流出來的,你智慧開了,你怎麼會不通達?不但佛經通了,所有宗教經典都通了,所有世出世間典籍也全通了,這麼個道理。這個法子太妙了。一切都通就是後得智,根本智得到之後,後得智是什麼?你一看就明白,一聽就明白,一接觸就明白,不要學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七二集)2011/6/27台灣高雄檔名:02-039-047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