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為什麼佛教徒一見面,就合掌稱阿彌陀佛?


時間:2020/1/20 作者:妙音

問:有人問為什麼佛教徒一見面,就合掌稱阿彌陀佛,這是什麼意思?

答:這個問問得很好,阿彌陀佛是祝福的意思。這一句話是古印度的梵語,古印度話,它的意思,用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光壽無量,是一句祝福的話,祝福你長壽,祝福你光明智慧。

祝福的話,祝福裡面含義就很深,深在什麼地方呢?深在警覺、提醒你,我們人在這個世界一生,我們要求的光明、無量光、心地光明磊落、大公無私,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這個意思重要,每聽到這一句話,我們就要警覺自己。為什麼呢?自己可以說在無量劫來,那么也有許多人,不相信有前世,不相信有來生,咱們就算這一生,從你出生那一天起,長到你這么大,你的念頭都是自私自利,自私自利是黑暗的,不是光明的。我們放下自私自利,起心動念能為社會著想,為人民著想,為眾生著想,為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全心全力做出貢獻服務,這個心地就是正大光明。

阿彌陀佛這一句話裡頭含著這個深刻的意思、圓滿的意思。我們自己才能夠得真正的幸福美滿,當然這裡面包括健康長壽。

從阿彌陀佛這一句話,字面上意思來看,阿彌陀佛是無量的意思,佛就是光壽的意思,無量包括一切的無量在其中。

你所想到的,樣樣無量,所以這是很圓滿,很完備的祝福的一句話,這是我們一見面、開口第一句話,阿彌陀佛,這一句話與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相應,為什麼呢?一切眾生所希求的,所以與一切眾生心相應。這裡面決定沒有迷信。世間所有的好話這一句都總結了,全部歸納了,所以是世間所有一切好話都在這一句當中,這一句就圓滿了。

我們懂得這個意思,稱念阿彌陀佛,這個意思就更圓滿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