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悟道之後,世間這麼多人,誰是我最先度的呢?


時間:2020/1/21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序品第一

◎一九六八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序品第一(分三)

A1 序分 A2 正宗分 A3 流通分

A1 分二

B1 通序˙通敘跡本二門˙六種證信序 B2 別序

B1 分三

C1 標信與聞 C2 時主及處 C3 眾成就

C3 分二

D1 列眾 D2 總結眾集

D1 分三

E1 聲聞眾 E2 菩薩眾 E3 八部眾

E1 分二

F1 比丘眾 F2 比丘尼眾

F1 分二

G1 無學眾 G2 有學眾

G1 分三

H1 舉列標數 H2 明位嘆德 H3 列名總結

今H3

「其名曰: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優樓頻螺迦葉、伽耶迦葉、那提迦葉、舍利弗、大目犍連、摩訶迦旃延、阿 [上少下兔] 樓馱、劫賓那、憍梵波提、離婆多、畢陵伽婆蹉、薄拘羅、摩訶拘絺羅、難陀、孫陀羅難陀、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須菩提、阿難、羅睺羅,如是眾所知識大阿羅漢等。」

「其名曰」:是誰的名字呢?就是阿若憍陳如等二十一位尊者。這些人的名字都在萬二千人法華法會裡邊。

「阿若憍陳如」:是五比丘其中的一個,是佛最先度的弟子。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悟道之後,他就觀察,我應該先度誰?世間上這麼多人,誰是我最先應該度的呢?因為佛成道了,三嘆奇哉:

奇哉!奇哉!奇哉!

大地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

釋迦牟尼佛只是說大地眾生皆有佛性,都可以作佛,並沒有說「一切眾生就是佛」;可是一些後世的佛教徒,或者不是佛教徒,是冒充的假佛教徒,就說「人人都是佛!」他認為人和佛根本就沒有區別。這是「以盲引盲,瞎人天的眼目」,把人間的人眼睛也都給瞎了,把天上的人眼睛也都給瞎了。

釋迦牟尼佛三嘆「奇哉」之後,就以妙觀察智這種的智慧來觀察,誰是應該先度的?「喔!憍陳如等在鹿野苑這五個人,應該先度!」因為這五個人在過去生中,專門來破壞、毀謗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無量劫以前,他們一起發心修道的時候,這五個人專欺負釋迦牟尼佛;有的時候打他一頓、罵他一頓,有的時候吃他的肉,或者喝他的血。你看,這厲害不厲害?

可是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雖然這五個人打他,不但不起瞋心,反而發願說:「啊!你們真是幫助我修道啊!如果我將來能成佛,我發願一定要先度你們!你們現在對我不是不好嗎?我對你們更應該好一點!」這五個人罵釋迦牟尼佛的時候,他也就發願:「你們現在罵我不是嗎?我不瞋恨你;不但不瞋恨你們,我成佛之後,我首先要度你們!」就發這個願。

你看,這要是我們,你打我一拳,我一定回敬你一拳;你踢我一腳,我也回敬你一腳。釋迦牟尼佛不但不反攻,而且還一定要用好心來對待他。有的時候,這五個人結一個小黨派,說:「我們現在沒有肉吃,你這麼修行,可以把你身上的肉割一點出來,給我們幾個人吃一吃囉?」釋迦牟尼佛就把自己身上最乾淨、最厚的肉割下來,給這五個人吃。

這五個人一邊吃、一邊罵:「你這個肉,這麼不好吃,一點都不香!狗肉都比這個好吃呢!最好吃的是豬肉、牛肉、羊肉。哼!你雖然給我們吃,我們都還不願意吃呢。」說不願意吃,但是都吃到肚子裡去了;結果吃了他的肉,還罵他。釋迦牟尼佛在這時候,本來想供養他的肉,感化他們五個人回心向善、改過自新的;誰知道他們一邊吃肉,一邊罵他。你說這要是普通的人,那氣得發火了:「我現在給你肉吃,不是在外面買的肉,是在我身上割下來的!你吃,你還罵我!」

釋迦牟尼佛不是這樣的,「好!你們吃了我的肉,不是嗎?將來我修行成佛了,我一定先度你們成佛;因為你們吃我的肉,我這個肉,就是佛的種子,給你們種下了!」你看!釋迦牟尼佛發了這個願。喝釋迦牟尼佛的血,也是這樣的;一邊喝血,一邊說這個血是壞了,是敗血……。那麼釋迦牟尼佛也就忍受。

最大一個公案,就是「歌利王與忍辱仙人」;這歌利王是誰?就是阿若憍陳如。

在過去的時候,有一天,歌利王帶著一班宮娥婇女,到山上去打獵──就是打圍,去打獐、麃、野鹿這些個動物。到了山里,這些宮娥婇女從來都在深宮中,就像坐監獄似的,總也不能出來;這次一出來,可就見到天了。喔!看見山裡頭這麼開朗,有山、有水,草木欣欣向榮,泉水涓涓始流;這種境界,令人非常歡喜。風景優美,這種的好法,是說不完的;於是就探幽取勝,各處看看。看見在一個山洞裡頭,有一個老人;這老人身上的泥土,不知有多厚,頭髮也都長在一起,結成一個疙瘩。這一些宮娥婇女,先前看見這個人的時候,都不敢向前去,以為這山裡頭有一個妖怪;以後細細觀察,喔!原來是一個老人,很奇怪的一個人!

這是釋迦牟尼佛在因地做忍辱仙人的時候,他也是很少見到人的;現在看見有這麼多的宮娥婇女來了,他也就想度這一些宮娥婇女。「啊!你們不要害怕!我不會把你們吃了的!我不會吃人的,我和人是一樣的。」

這些宮娥婇女一聽,喔!這個老人說話了!於是問:「你在這兒幹什麼啊?你在這個地方有飯吃沒有?你衣服都爛了!你是不是會走路啊?為什麼你總在這個地方坐著?……」

在因地的釋迦牟尼佛,就是這位忍辱仙人,他就說了:「我在這兒修道的,我專門修忍辱!」這一些個宮娥婇女說:「忍辱?什麼叫忍辱?」聽這個「忍辱」,她們也聽不懂。忍辱仙人就說:「忍辱,就是人對你再不客氣,你都不要發脾氣,就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然後就給這些宮娥婇女說起這「忍辱」的法門來了。

說來說去,說的也願意說,聽的也願意聽;這一些宮娥婇女,從來也沒聽過這種妙法。這聽的也入定了,說的也入定了;就旁邊有什麼動靜,都不知道了。好像我們現在,你要是真正注目凝神的聽經,外邊有什麼動靜,你都聽不見的。

這位忍辱仙人給這些宮娥婇女講「忍辱」的法門,都講得入了定了;這時候,歌利王就從遠遠的地方來了,大約他平時都和宮娥婇女開玩笑慣了,這一次,他就偷偷的、慢慢的走,不教這宮娥婇女看見;這宮娥婇女也聽經聽得出神,忍辱仙人也講得出神,旁邊什麼動靜都不知道。

歌利王偷偷的走近前一看,喔!這有一個老人!他的這一些宮娥婇女,都圍著老人在聽他講話。於是他就生出妒忌心,「這些宮娥婇女都是我的女人,現在被你這個老人給引誘,都歡喜你啦!」於是就開聲講:

「你現在講什麼呢?」忍辱仙人聽見有人這麼一問,一看!是來一個國王,就說:「我給她們講忍辱這個法門!」

「忍辱?什麼叫忍辱?你能忍辱嗎?就憑你這個老樣子,你能忍辱?」

「我可以忍辱的!」

「你可以忍辱?我現在倒要試一試你!考驗你,看看你能不能忍辱?你忍辱,是什麼痛苦你都能忍著,是不是啊?」

「是!」

「那麼我先把你的手,用我的寶劍給剁下來,看看你怎麼樣?」

「可以的,你試試吧!」

於是乎,歌利王把身邊的寶劍拔出來;他這把寶劍能切金斷玉,非常鋒利的,向忍辱仙人的手上這麼一碰,就把手給切下來了。歌利王問:

「你痛不痛啊?」

「不痛!」忍辱仙人說。

「你心裡生不生瞋恨?你瞋不瞋恨我?」

「不瞋恨!」

「你不瞋恨?好!另一隻手,我也把你割下來!一隻你當然不瞋恨,兩隻來試一試!」於是把另一隻手也給割下來了,

「你痛不痛啊?」

「不痛!」忍辱仙人說。

「你心裡瞋不瞋恨我?」

「我不瞋恨!」

「那有什麼證據?你說你不瞋恨,你一定打妄語、講大話!哼!豈有此理!我把你的手給剁下來,你不瞋恨我?世間沒有這種人!我不信!我再把你腳剁下來一隻,我看看你瞋恨不瞋恨?我始終要你說真話!你對我說假話,我是不能饒你的!」於是舉起寶劍,把他腳又剁下來一隻。

你看!一個人的兩個手、一隻腳都給剁下來,就剩下一隻腳了,啊!要是普通的人,眼淚一定好像流水那麼往外流,很痛苦;可是,這時候忍辱仙人好像沒有事似的。歌利王又問他:「現在你痛不痛啊?」

「不痛!不算什麼一回事的!」忍辱仙人說。

「喔?不算?你心裡瞋不瞋恨我?」

「我不瞋恨你!」

「喔!那好了!你的兩個手已經沒有了,就剩一條腿。一隻腳也沒有用,不能走路了;我成全你這個不痛苦的忍辱,把你那隻腳也給剁下來!」於是把那隻腳也剁下來了,又問他。

「你痛不痛啊?現在你兩隻手都沒有了,兩隻腳也沒有了,我看你還怎麼辦?你現在痛不痛?講實話!你若說真話,就沒有事;你不說真話,我還要考驗你!」

「喔!我現在還是不痛!」忍辱仙人說。

「那你心裡瞋不瞋恨我?」

「我不瞋恨你!」

「你光口裡說不瞋恨,因為我是個國王,你不敢瞋恨我,你是敢怒而不敢言;所以你就忍著痛,也要打妄語,也不講真話。是不是這個樣子呀?」

「不是的!我如果沒有瞋恨心,我這手和腳,都會再長出來;如果我有瞋恨心,我的手足就不會再生出來的。」忍辱仙人說完了這話之後,這手足果然就生出來了,沒有斷。

這時,一切的護法善神就都惱怒了,天上就下大雹子,打這歌利王。忍辱仙人在這時候,向護法善神求情說:「你們不要怪他,他是來試驗我,成就我的道業。我在盡未來際的時候,我若成佛,我要先度他去成佛;我先要去度他,他先要開悟的。」

在因地的歌利王,就是這阿若憍陳如尊者,他對佛這樣的不客氣,佛成佛後,就先度他開悟;所以他這個名字「阿若」,就是叫解本際,也叫最初解,就是最初開悟的。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