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色慾心,這個淫慾心那么重?


時間:2020/1/21 作者:清凡居士

為什麼淫慾心重?

就因為業障重。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們人為什麼色慾心,這個淫慾心那么重?情愛的心那么重?就因為業障重。你若業障輕,就不會有這種心了。

這個業障重,它贅著你,就叫你一天到晚都想這個事情,沒有停止的時候。

在業障重的時候,你就應該生出一種覺悟心:“啊,業障這么重!”就應該要減低這業障。如果你跟著你業障跑,越造越深,越墮落越深,將來一定變牛、變馬、變豬、變狗去,也不停止。為什麼?你情慾心太重了,一定會墮落的!墮落什麼畜生裡邊去,這沒有一定的,所以這很危險的!

我們無論任何人,如果情慾心重,趕快要把它放下來;情慾心重的人,將來一定做畜生的,這一點疑問都沒有!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除淫即是淨性身

你要是存正念,這就是淨性因;

你若存邪念,它就是邪。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淫性本是淨性因 除淫即是淨性身

性中各自離五欲 見性剎那即是真

“淫性本是淨性因”:人雖說有淫慾心,但不怕有淫慾心。你看《楞嚴經》上的火頭金剛,原來他的淫慾心非常重;以後,他用鍛鍊的功夫,把淫慾的火,變成智慧的火,而做火首金剛。所以這個淫性,淫慾心,本是淨性因,你要是存正念,這就是淨性因;你若存邪念,它就是邪,就是不清淨。所以淫慾的性,不能說要斷了它。不是斷,是把它變了;變了什麼呢?變了淨性。淫性,本來是不清淨的,把它變成淨性。淨性,就是正知正見;淫性,就是邪知邪見。

“除淫即是淨性身”:你把淫性除去,就是變過來,並不是說叫你把它掉了,因為你無可掉的。你就把念頭一轉,轉成淨性,就對了!所以除淫即是淨性身,這就是清淨自性的法身。

“性中各自離五欲”:在你自性里,你要離開五欲。五欲是什麼?講了很多次。有的說是色聲香味觸,即色慾、聲欲、香欲、味欲、觸欲。有的又說是財色名食睡。總而言之,這兩種都是五欲。

財,人人都歡喜貪財;色,就是女色,這也是一種欲;名,歡喜名譽,這也是欲;食,歡喜吃好東西,這也是欲;睡,歡喜睡覺,這都是欲。這五種欲,你要遠離;你要在你自性裡頭,不起邪見,生出正知正見,離開這五欲。

“見性剎那即是真”:你能離開五欲,就會見性的。你見性,在很短的期間,就得到你自己真如的妙性了。

我再講一講財色名食睡五欲。色,不單說是女色,就是男色也包括在內。男人歡喜女色,女人就歡喜男色,這是對待法。我們不要以為就單單女色,這要知道。

恭錄自《菩提本無樹-宣化上人經典開示選輯(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