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04


時間:2020/1/20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 : 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04

我們體內的能量,在頭上是「神」,在中間叫做「氣」,在下面就變成「精」。修煉了以後,就由精變成氣,由氣變成神;你如果不修煉,有欲望,就由神變成氣,由氣變成精,有精就有欲望。也就是說精、氣、神它是一個東西。譬如「水」,你可以把它變成「冰」,也可以變成水蒸氣,變成一種霧狀散發掉了。水蒸氣就是水,就是冰;冰就是水,就是水蒸氣,三者是一,不是三。

為什麼古人要把它分成精、氣、神呢?它在我們體內確實是一種東西,但是它走到不同的層次,就變成不同的形象。如果你沒有欲望的話,身體裡面就有用不完的元氣;如果你體力不消耗,欲望又沒有的話,身體裡就有用不完的神光。

如果你這個人很能幹活的話,你體內的「神光」也少,「精力」也少,但是你的體力比較大。如果你不動腦筋,也不乾體力活,你體內的「精力」就特別旺盛,通常容易產生生理的欲望。為什麼過去祖師爺們都是半天干活,半天修煉,而且在修煉之前,都要運動——跑香。通過跑香把身體跑熱,把下半身的能量輸送到上半身來。下半身沒有能量存在,就不容易有欲望出現。

我們人體有周期性的生理變化,就是由於我們有欲望,才會有這些現象。一個修煉成就的人,功力很深的人,他就沒有生理上的周期性變化。這也就是佛經上面講的「馬陰藏相」。道教裡面講的「斬赤龍、降白虎」就是這個意思。修行成就的人,沒有後天的生理反應。

我們之所以有後天的生理反應,是因為有欲望了以後,神光就變成了氣,由氣變成了精,有精就要漏。如果你沒有後天的欲望,就會保持先天的精、先天的氣、先天的元神。它在身體裡面是轉的,你有欲望了,它就從上面轉到下面;你如果沒有欲望,它就從下面轉到上面,由上面出去了。

關於生理方面,我曾經給我幾個比較好的道友講過。因為他們比較渴望修行,我看他們確實苦苦地追求道,而在生理上又不明白,我給他們講過。不過在這裡談及這個話題,就不好講透。因為各行各業都有保守派和開放派。我想我們這裡也會有保守派、有開放派。今天請允許我以「開放派」的表述方式,把人的生理給談透!如果談得有錯的地方,或者是語言不文雅的地方請大家一定要原諒。

我手裡拿著一串念佛珠,就先來講一講念珠的來歷。據說文殊菩薩在無量劫以前做教主度眾生的時候,遇到了「一闡提」,何為「一闡提」呢?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極難發心、極難度化、極難成佛的人。

這一類的人要到無量劫以後,才能發心、才能成佛。可是文殊菩薩是急性格的人,等不到無量劫以後再來度這些眾生,於是文殊菩薩手中的寶劍放到空中,咔、咔、咔、咔,這些一闡提的頭就都掉了。

我們在座的也有「一闡提」,你怎麼說他都執迷不悟,他都不聽!你怎麼說,他都有道理。文殊菩薩遇到這樣的人,一著急,寶劍一揮,腦袋全部掉了。掉了以後怎麼辦呢?他把這些一闡提的腦袋用繩子串起來,給他身邊的阿羅漢每人發一串。

阿羅漢拿在手裡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馬上就把這些一闡提的佛性給喚醒了,不需要等到無量劫以後他才發心,乃至成佛!也就是說今天殺了他,阿羅漢拿著他的頭念佛,他下一世投胎以後,菩提種子馬上就會萌發了。

「一闡提」他也能成佛,但是極難成佛。因為他雖然也有佛性,卻很難萌發,要等到無量劫以後,才能萌發。所以文殊菩薩替他著急,就用這種方法來度他。這就是念佛珠的來歷!

過去有些阿羅漢成聖了以後,不出來度眾生,他手裡拿著念佛珠不停地念、不停地念。意思是說大地的眾生好比是一闡提,我雖然不出去有形有相地度眾生,我在這山上不停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加持一闡提,也是在度眾生。到了後來,大家就都不知道念佛珠的來歷和作用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