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06


時間:2020/1/22 作者:清淨心

當能量進入中脈的時候,整個人都沒有力氣了,因為能量不在肌肉裡面了,而是進入中脈了。這個時候的修行人,會感覺到要死死不了,要活活不了!

當進入中脈以後,你繼續修煉,這個時候就需要「保養」了,不要講話,整天閉著眼睛,總之「開口神氣散,意動火功寒」。你動個念頭,這個能量就出去了;你一開口說話、一做事、一考慮問題能量就全部消耗了。就不進入中脈了,還會往下走。

這個時候你如果做到六根關閉,眼、耳、鼻、舌、身、意都不起作用了,能量分分秒秒都在增長、增長,往上走、往上走(示意)。走到頭頂上了,可是頭頂又打不開,你眼睛閉上了,裡面又放光、又炸雷、又頭痛、眩暈、嘔吐!因為能量出不去,在裡面搞得天旋地轉!

這個時候,就要靠一種方法。當你掌握了方法以後,下邊的能量就繼續往上補充,補充到了一定程度,蓮花苞(頭)承受不了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譬如說你摔了個跟頭,或者受到了驚嚇的時候,這個蓮花苞「啪」打開了!豁然頓悟了。

虛雲老和尚就是在禪堂里打禪七期間,護七的人倒茶時濺到了手上,燙著手,杯子掉到地上「嘩」地碎了。虛雲和尚天天都是處在那種定中,突然受到這個刺激,一下子就開悟了!當下就連著說出兩首悟道偈:「杯子撲落地,響聲明瀝瀝,虛空粉碎也,狂心當下息。」、「燙著手,打破杯,家破人亡語難開,春到花香處處秀,山河大地是如來。」

身體是個房子(家),「家破了,人出去了,語言難以形容!」虛雲和尚從此以後就不打坐了,就出去弘法了。這就是虛雲老和尚開悟的經過。

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被聲音驚得「激靈」了一下子,只有虛雲和尚他開悟了呢?因為他的能量已經達到了頭頂,已經快破了,所以「激靈」一下,他開悟了,他破了。別人下邊可能還沒有能量,而他已經差不多了,就是這個道理。在過去有很多這種情況,被石頭砸了一下,摔了個跟頭,一個聲音的刺激,開悟了。

古時候的祖師,把身體的中脈(脊柱)比做「竹根」,指的就是我們生理的構造。這都是一些術語、行話,你不是這個「行」里的人,說了你也不懂、你還會毀謗,你是這個行里的人,也不需要表達,自然會明白。

這也就是為什麼過去禪宗里的人都不講。因為你不懂,講了你會毀謗。人就是這樣,他越是不懂的人,越是敢發言、敢毀謗;越是懂了的人,行內的人呢,就不說話。所以「語言」是在沒辦法的情況下才使用的,如果彼此能心領神會,就不需要語言了。

你看那些得道的人,很少說話,彼此眼神一看就了解了。如果還不了解,就不講話。因為心靈就溝通不了,語言更沒辦法溝通!可是現在的人恰恰相反,心靈溝通不了,不斷地用語言溝通;語言溝通不了,還不斷地做手勢來輔助溝通!

而人家那些得道的人哪,手勢也不做,語言也不說,眼睛一看就明白了。語言是下策,手勢是下下策,心靈溝通才是上策!為什麼無色界的人他們不通過語言、不通過形象就可以溝通呢?因為他們長期住在深沉的禪定裡面,是用一種真意在溝通。

我們的頭是圓形的,上面有眼、耳、鼻、舌四個地方可以漏掉,我們頭上還有一個先天的通道,就是嬰兒時期頂骨未長合縫的「囟門」,又叫「頂門」。小孩子在哭叫的時候這個地方還會動,一歲左右就閉合了。這個地方就是與天地、精神相往來的一個通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