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心法(一)《認識心性 速證法身》之萬法皆空(二)


時間:2020/1/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認識心性 速證法身》之萬法皆空(二)

心法(一)

《大乘百法明門論》把心法略分為八種:一、眼識。二、耳識。三、鼻識。四、舌識。五、身識。六、意識。七、末那識。八、阿賴耶識。它們是攀緣、了別、思慮、集取外境的主體,是「能所」之「能」,稱為心法或心王法,而由此引發的種種心念、情緒等則稱為心所有法或稱心所法。

鑒於很多行人對於佛學知識有所掌握,這裡僅對容易誤會或不解的地方做些分析。

經中常常提到心、意、識,那麼它們到底各是何意?到底有何差別?為何心法分八種?人有八個心嗎?

祖師大德曾經講過一個列子:在一個有著六個窗洞的房間裡,關著一隻煩躁不安的猴子,它時而從一個窗洞裡往外探頭看,時而又從另一個窗洞裡往外探頭看……外面的人都會認為房間裡有多隻猴子,其實,猴子只有一隻,只因它會在多個窗洞裡出現,才造成了有多隻猴子的錯覺。心也一樣,心只有一個,只因心會通過如眼根一樣的不同根門,緣於如色塵一樣的不同外境,而產生如眼識一樣的不同心(意識),佛教才把心法方便地分為八種心(意)識。

分別是:一、眼識:依於眼根(門),緣明顯色(光線)的外塵境,而生起了別的識,這種識依根門眼命名為眼識。

需要注意的是:了別是心對外境的不加分析的直接覺知,就像一朵花在鏡子裡映現一樣,而分別則是在了別的基礎上的分析、研判、推理,比如我們認為這朵花的顏色鮮艷,花瓣多少,甚至它的價值等等。

如此類推:二、耳識:依於耳根,緣於聲塵外境,生起了別的識,稱為耳識。

三、鼻識:依於鼻根,緣於香塵外境而生起的了別,稱為鼻識。

四、舌識:依於舌根,緣於味塵的外境而生起了別,稱為舌識。

五、身識:依於身根,緣於觸塵的外境而生起的了別,稱為身識。

第六意識為重點,我們會分析心、意、識的不同和怎樣不被外境所轉的道理……

(待續)

釋仁清 拙筆 20/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