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哪個生滅是我?


時間:2020/1/23 作者:懺悔改過

以前我們沒這個概念,看到經文囫圇吞棗,打馬虎就過去了。現在我們讀了彌勒菩薩跟世尊的對話,讀了現在量子力學家的報告,我們這個概念有了。不是分分秒秒在變,不是,一秒鐘裡頭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哪個生滅是我?所以《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什麼?凡所有相統統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在那個地方的生滅相,所以沒有一種相是真的。

只有在一真法界,在實報莊嚴土可以說是真的,為什麼?它沒有生滅,不生不滅。十法界依正莊嚴全都是在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的狀況之下生滅,這哪裡是真的?所以我們要求,作相求,全都錯了。「今作相求,不當理實」,跟事實真相不相當,就不相應,「故名人遠也」,這個人跟菩提距離太遠太遠了。「是故經言菩提者,不可以心得,不可以身得」,這大乘經上說的。我們有心去求求不到,我們以身去求,身也得不到。

菩提心功德不可思議(第七集)2013/9/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02-040-0439集)檔名:29-383-00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