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執著是解脫的障礙


時間:2020/1/24 作者:養浩然正氣

師父繼續跟大家講「人相」。「人相」是什麼意思呢?依存相續生存的原理,相續就是相互持續,就是說,我們之間相互依靠,這個人才能生存,然後又依靠有漏的身蘊,那麼有漏的身蘊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說,人的身體是有漏的,想想看人的身體怎麼不漏啊?漏出多少事情?動手術一開刀是不是氣就跑掉了?一個人動完手術後,至少一個月緩不過氣來,精氣神都跑光了,所以一個人是不能隨便開刀的。就像手錶一樣,從來沒有打開過,它會很準,一旦打開了一次,它要麼快、要麼慢,所以人的身體有漏,做錯事情有漏,人在發脾氣的時候,身體是不是有漏?

所以,依存相續生存的原理,雖然跟別人必須相互依賴地生存,因為自己身體的有漏,所以稱「住於有漏的世間」,就是說我們因為身體的有漏,但是又必須依存,而且大家一起住在有漏的世間當中,這個世界是沒有圓滿的人間之相,所以就叫「人相」。師父講給你們聽,人就是永遠沒有圓滿的,你說哪有人是圓滿的?可能嗎?再偉大的人也沒有圓滿的。

接下來跟大家講「眾生相」。「眾生相」是什麼呢?眾生是依業和煩惱轉生三界,依業就是業力了,你的善業、惡業叫業力。因為依業和煩惱,轉生三界輪迴的就是眾生相。什麼叫眾生啊?因為你們都是在轉生,我們很多人要不就是從天生下來的,要不就是從畜生、地府投胎來的,還有的就是在人間轉來轉去,實際上,六道輪迴講的就是轉生三界輪迴,所以,凡是輪迴轉生的眾生一定是不圓滿的,因為他們一直在輪迴當中。

再講「壽者相」。在同一時間當中,大家年紀都差不多,指時間大家都在人間活著,為什麼人家說他年紀這麼大,你年紀這麼輕,什麼叫時間差不多?師父問你們,你們的年紀是不是差不多?因為每個人基本上都會活到六、七十歲,七、八十歲,是不是一起的壽啊?所以異熟果相同,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雖然你生出來晚,你年輕,但是大家最後的果實,就是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的,都是生病、死亡。熟的果實相同,熟了就是人已經到老了,就異熟果相同,所以可以保持,保持什麼呢?叫相續,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活到一定的年齡,而且在同一個時間,我們的果實都相同,這種人的命叫年紀生命的相續,就是繼續延續壽命,就叫「壽者相」。

因為我們人求長壽、怕死,那麼師父告訴你們,很多人求長壽:「我不要死。」這也叫執著。你們想想看,一個人怎麼會不死呢?「你活得長一點吧,你活120歲吧。」可能嗎?這不叫執著嗎?你能活到120歲嗎?你們告訴師父,誰能夠活到120歲?就算活到120歲,也是屬於執著,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在虛幻世界的實相中,佛經裡面經常講實相,實相就是說在實際情況當中,壽者相是不存在的。在實際當中,我們人說壽者相,這個人有壽者相,能夠活得很長,其實這是不存在的。亦不應有壽者相,這是什麼意思呢?實際上,菩薩說了,你們追求這些人間的長壽相有什麼意思啊,其實沒有壽者相,沒有什麼長壽短壽的,因為人的生命是會延續的,只是陽壽與陰壽之分。

執著是解脫中最大的障礙。我今天為了感情問題放不下,為了孩子的問題放不下,為了跟爸爸媽媽的關係放不下,這個時候,最大的障礙是什麼?就是執著。我媽媽從小這麼愛我,為什麼現在對我這樣?我的女朋友為什麼會把我甩了?我想不通啊,就執著了。為什麼這個男的不跟我好了?我執著,我想不通。明明每天做的事情,為什麼突然之間變化了?我執著了,我就是想不通,那麼,執著到最後就有了障礙,一種是智障,智慧當中的障礙,還有一種就是人家說的想不通,想不通到最後就絕望了。凡是自殺的人,全部都是第一有智障,第二就是想不通、執著。

師父過去跟你們講執著很少,一講到執著,很多人聽不懂。實際上,執著是什麼?就是我一定要去做這件事,我一定要怎麼樣,我一定要我的孩子考上某某大學,結果孩子沒考上,孩子知道回去不好交差,「嘣」地一下,跳樓死了,最近在很多國家都發生了這種情況。你不能執著:「孩子,你要給媽媽爭臉,媽媽一輩子全靠你了,我這一輩子的希望就在你的身上,你一定要給我爭氣。」結果考的不好,沒爭氣,覺得沒臉了,一下子絕望了。眾生不能這樣執著啊,你跟孩子說:「孩子,你考得好,爸爸媽媽開心,你是好孩子,考得不好,我們以後再考。」就這麼簡單。師父今天對你們弟子也是這樣的,你修得好,師父很開心,你修得不好,努力一下繼續修。師父要你們明白,解脫最大的障礙就是執著,如果你過不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和壽者相」這「四相」,你就不可能獲得真實的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