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08


時間:2020/1/24 作者:清淨心

你如何讓心理上沒欲望呢?首先要讓生理的能量充足了以後,轉到上面來。如何能轉到上面來?我教你們的那套動功就是轉變生理能量的!你生理沒能量,它可以激活你生理的能量,使你生理上變得年青、精力充沛;你精力充沛了以後,它可以使你生理的能量往上送,不留在下部往下走。

尤其是第三節(河住江翻),為什麼叫「河住江翻」呢?這是禪宗里的術語,河裡的水停止了、不流了!我們一般的人都有生理周期,不僅僅是女同志每個月有周期,男同志也有。男同志每個月會有幾天生理的欲望特彆強。

人為什麼會有生理的欲望呢?正是因為有了後天的欲望,「神」就轉變成氣、氣轉變成精,有「精」就要漏,就變成了後天的精子和卵子,它就必須發洩,就要漏掉。如果你沒有欲望的話,它就保持先天的精、氣、神。

「河住江翻」,就是說生理上再也不會漏了。河裡的水一年四季都在流。不會住(都在漏),現在河裡的水都住了、停止了、不流了!「江翻」,江里的水是在下面,現在江里的水都翻上來了,不在下邊,在空中了!「河住江翻」就是指生理的能量不漏了,由下而翻上來了。

在禪宗裡面,道友彼此見了面:「廳前『柏樹子』降伏了沒有呢?」「慚愧、慚愧,還沒有降伏!」又譬如說「竹根通了沒有啊?」這個竹根指的就是我們的脊柱。你問我竹根通了沒有?我說:哎呀,慚愧、慚愧,竹根還沒有通,還沒有長足!」

外邊的人一聽,搞不清我們兩個在說什麼,這叫做說「行話」。外人聽不懂,他也不會誹謗;如果聽得懂,他會說:哎呀,佩服佩服!你的竹根已經通了!你的廳前柏樹子已經降伏了!這都是生理上的一種境界。「境界」是什麼?是一種心理和生理的現象。這個跟理論、佛理絲毫沒有關係!

佛教由兩大塊形成,一個是功夫,一個是理論。「學院派」出來的都是搞理論的,功夫他連做夢都沒有夢到是什麼意思!而禪堂里出來的全部是走功夫這條路線。所以法師遇到禪師,只要是一講功夫,法師聽都聽不懂,不知道在說什麼。只有禪師之間,彼此才聽得懂。

「禪師」是實證過來的,「法師」是撿禪師講出來的話去研究,他不去實證。「佛學」是怎麼來的?是釋迦牟尼佛悟道以後,講自己的修行體驗,後人把它記錄整理出來,流傳下來就成了佛經,就像大家看我的《開示錄》,是怎麼來的?是我講自己的修行體驗和對佛法的認識,弟子們把它記錄整理流傳下來的。

但是它不能代表你們的體驗和認識,你即使把我的《開示錄》、我的《閉關紀實》都背會,與你自己也毫無關係。這叫做「拾人牙慧」!我們現在都是在拾釋迦牟尼佛的「牙慧」。我們天天只是讀經、誦經,如果我們能夠按照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走一遍,能走進去,再走出來,我們講出來的話,就是經、就是論!

但是為了尊重老祖宗,只有佛講的話才叫「經」,過去祖師大德講的都叫「論」,有的甚至連「論」也不敢稱,而稱作「語錄」。都是為了尊重佛陀,為了尊重祖師爺!

造化為什麼要給我們造六根呢?因為你不修道的話,能量足了,你就沒辦法,它就讓你從六根漏掉。就是說造化造人的時候,讓你有積蓄能量的地方,還得讓你有漏掉的渠道。如果你光能凝聚,不能夠漏掉,你又不修道,必死無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