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開悟是什麼?就是能找到自己毛病過失!


時間:2020/1/26 作者:清凡居士

佛菩薩幸福,佛菩薩美滿,佛菩薩沒有一絲毫的缺陷,我們羨慕的心就生起來,信心從這個地方建立。建立信心之後,一定要把這裡頭因果的道理搞清楚,我們看到佛的這個果報,果必有因;

我們今天這一生,這一生受用的也是果報,這個果也有因。樂有樂的因,苦有苦的因,這裡頭的因因果果非常複雜。再複雜的因果,我們也把它理出一個頭緒出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然後我們把不好的因改正過來,這是修行。「行」就是行為、造作。錯誤的行為造作;行為裡面,佛通常把它分作三類,身、語、意;身業是身體錯誤的造作,口業就是錯誤的言語,意業就是錯誤的念頭。你錯誤的想法、錯誤的看法,把這些錯誤修正過來,叫做「修行」。由此可知,你先要知道錯誤,你才能把錯誤修正過來。如果你不知道錯在哪裡,你怎么修法?你就沒法子修了。所以許多同修常常聽佛門講「開悟」,某人開悟。什麼叫開悟?這個名詞好像很神秘、很玄。我告訴大家,這兩個字很普通,什麼叫開悟?你自己知道你自己的過失,知道自己的毛病,就叫開悟;你能把你的毛病、錯誤改正過來,就叫做修行。佛家常講「解行相應」,解是明了。你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你怎么修法?你無從下手。修行一定先要知道自己的過失、自己的毛病。諸佛菩薩他們的行為純正,思想純正,沒有絲毫過失,常常讀他們的書籍,這就是一個水平、就是一個標準。依照這個標準幫助我們改過自新,幫助我們修正錯誤的行為,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