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從辟穀揭開修行的真相10


時間:2020/1/26 作者:清淨心

為什麼要靜心?為什麼要六根關閉?就是要凝聚能量。現在我們面對的問題,就是如何使能量充足,可是我們往往都是充足了以後又都漏掉了!你如果不想讓它漏掉,就必須要通過一種方法,使它進入先天的軌道。

任、督二脈就是先天的軌道。密宗講左脈、中脈、右脈,道家講前(任)、中、後(督),但是他們都承認、重視這箇中脈。最重要的就是這箇中脈,它是中樞。就像一隻蘋果,前面有個凹,後邊有個蒂把,中間的中樞把二者連線,猶如人的中脈。

為什麼很多高層次的宗教,在修煉時都要盤腿打坐呢?因為盤腿打坐,手腳不動,小腿、大腿壓住了,不消耗能量,等到腿發麻、發熱,能量就往上走,體內的能量就不會下沉,就把體內的能量送上去了,人的生理就容易打開了。

四禪八定修完了就不需要執著打坐了,就可以每天出去晃晃悠悠、游山逛景了,但是還需要靜心。

既然是靜心,就不一定只有盤腿才叫做靜心。你乾任何事情,只要是心靜下來,六根關閉,能量就會不斷地往上輸送!

你們沒有聽懂的趕快問,這些問題一下子也講不完!大家突然聽到這么一個稀奇古怪的話題,從來沒聽過,恐怕聽不懂。就算聽懂了,恐怕還是不能夠接受,因為過去,我們很少聽到佛教裡面有人這樣講過。

“觀照”,就是把你的意念放在一個地方,為什麼要有“觀照”,就是為了集中思想;思想一集中,體內的能量就集中,不容易外露。譬如說你的意念放在頭頂,身體的能量自然由下而上到頭頂;你如果把意念放在丹田,能量就跑到丹田。

道家修這個丹田,下丹田修100天就不能夠再修了,就挪到中丹田;中丹田修100天,就挪到上丹田;上丹田修100天,就破殼(頭頂)出去了!可是我們現在的人呢,根本不懂,所以他一輩子都守這個下丹田。也有個別人他知道上丹田重要,他一輩子守這個上丹田。實際上每個丹田只修100天,修圓滿了,馬上就從下丹田到中丹田,又從中丹田到上丹田了。

道教裡面守這個下丹田,是為了凝聚能量。底氣足了以後,就叫它上升,挪到第二個台階;第二個台階足了,挪到第三個台階。三個100天,差不多是一年的時間,一年的時間就可以出去了。“出神入畫”,“神”可以出去了,“入畫”了,入了這個虛空,虛空是一幅畫,宇宙是一幅畫。

第二年他完全就是訓練出去——進來、出去——進來,第三年就起用了。所以一個真正得真傳的人,三年足夠成功了!如果再笨一點的人,還可以再來第二個三年。如果不懂方法,三十年也沒有用!所以說“得法歸來好修道”,你不得法,歸來也沒有用啊!“得法歸來好修道”,如果沒有“法”這一說,就不存在過去有“求法、傳法、得法、證法”這一說!

所謂的“無法為法,無門為門”,是指成就的人,已經沒有法、沒有門了!說入定就入定,說走掉就走掉,不需要藉助某一個方法。他已經達到無法為法,無門為門了!而我們一個初學的人,就算是有法我們還修不好,何況我們還沒有法!每天只能夠誦誦經、拜拜佛、打打坐。甚至我們連誦經、拜佛都懶得搞了,還想睡覺!

早、晚課誦是什麼時候出現的?是唐末宋初,大家都以為早、晚課誦是修行的根本法門,實際上恰恰是皮毛,是儀規、是傳播法的一種需要、一種手段。正是因為把皮毛當成了根本,所以把了生脫死的根本方法給忘掉了!

一個人形式上做得越多,內在的核心失去得越多;一個人越是注重了核心,他對外在的越是不太注意。可是有幾個人能夠看到我們的核心?只能從我們的外表來看。為了傳播佛法的需要,我們只能做這些外表的東西,你內在修行多高,別人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