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1/30

會用真心的人,恭喜你,你真的離心意識,那要恭喜你。為什麼?你是法身菩薩,大乘教裡面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就是這個境界,不用心意識了。六祖惠能大師在五祖方丈室聽《金剛經》,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把心意識放下了,不要它了,明心見性。換句話,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還是執著,你用的意;還是分別,你用的第六意識,用的是識;你還會落印象,這個我喜歡,那個我討厭,阿賴耶的業習種子起現行,幹這些事情。阿賴耶是輪迴心,用阿賴耶,你就乾的是輪迴事,你怎么能出得了六道輪迴!誰有本事能把心意識放下?可以說六道裡頭人找不到。那真的什麼?真正大修行人,他才能辦到。能辦到,給諸位說,生死自在了。生從哪裡來,死到哪裡去,清清楚楚,一點都不迷惑,真自在,想來就來,想去就去,來去自由。

實在講就是因為這樁事情太難了,凡夫做不到,凡夫又真可憐,感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發了一個慈悲心,建立這么一個道場,來接引大家、幫助大家,這個道場就是極樂世界。用什麼方法叫你離心意識?他就用一句名號,你只要一心念,老實念,什麼都不要想了,就念這一句佛號。念久了,心意識自然自然就沒有了,這個法子高明。念得不成功,只要把煩惱伏住,輕輕伏住了,不起作用,你就能往生。這一招厲害,八萬四千法門裡頭沒有。這一招,所有的人都能去,真的叫萬修萬人去,你只要肯相信。任何法門都不能跟它比,因為它太容易,真正是方便、究竟、圓滿、可靠,而且快速。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很多人不相信,哪有這么容易?哪有這么簡單?不相信,所以把這個機會錯過,就耽誤了。你真的相信、真的明白,真肯乾,一生沒有一個不成就的,萬修萬人去。

真正的障礙不在外頭,在自己。第一個大障礙是什麼?舍不掉這個肉身,總認為這是我,這不是我。不是我,以為是我,這大錯特錯,我放不下。阿彌陀佛,你看他怎么教我們把我放下,他就教念佛。一天到晚念念不離阿彌陀佛,把我忘掉了,阿彌陀佛出現了,阿彌陀佛就是你的真心,阿彌陀佛就是你的真身。你到極樂世界去作阿彌陀佛去!阿彌陀佛是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如來的總名號。像我們地球上這些人類,用一個「人」做總名號,說人,我們都是人,總名號。阿彌陀佛是一切諸佛的總名號。我們不能不相信,不相信,這個機會失掉太可惜了。學了佛,還在心外求法,你說你冤不冤枉?心外求法人很多,為什麼?他沒有深入經藏。所以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對我們的幫助大了。經稱之為寶,寶都不要,你還要什麼?這是法寶。佛在世,佛寶是第一,佛不在世,法寶是第一。從法裡面,認識了真佛,離開法,你不認識佛。所以無想天也是障於見佛聞法,這叫難。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三三二集) 2011/3/19 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