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是我該管的不管,不是我該說的不說


時間:2020/2/1 作者:王習訓

我們修念佛法門,不能間斷,不能夾雜,這比什麼都重要。而間斷、夾雜,功夫不得力的時候天天有,念念怎麼?就忘掉了,這就間斷了。間斷在淨宗里術語叫失念,把念佛失掉了,不知不覺的忘掉了,這是煩惱習氣。有這種情形不要害怕,為什麼?每個念佛人都有這個情形,這是正常現象。一覺悟的時候趕快接著念,念上個二、三年大概就不會失念了,你一天二十四小時,口裡頭不念心裡頭念,真的把外面事情放下了,看得清楚、聽得清楚,不管它了。不是我該管的不管,不是我該說的不說,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功夫要純,功夫要熟透。

功夫從哪裡看?雜念不生了,妄念少了,這就功夫進步了。印光大師在《文鈔》裡告訴我們,一個小時,不是一個小時,他說一支香,我們燒香有長香、短香,長香是一個半小時,短香是一個小時。古時候寺廟裡頭沒有時鐘,時間都是用香算的,一支香、兩支香,用這個算的。說一支香就算一個半鐘點,還有三、五個妄念,會起三、五個妄念,這個功夫就很不錯了;換句話說,往生靠得住。如果一支香裡頭有幾十個妄念,這說明往生靠不住。怕的是什麼?最後一念是個妄念,不是阿彌陀佛,這個妄念就牽著你又回到六道,又去搞輪迴去了。這個事可是痲煩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