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6

化頑習斷除輪迴路

剛才聽的開心嗎?我們師父(海濤法師)慈悲嗎?師父把自己的都講出來,這就是佛光普照啊!大圓鏡智都照過來,好的也照,不好的也照,說出我們眾生病根所在的地方。

如果想算命的話,我們自己給自己算算命看,如果我們死了,我們到哪裡去?是去三惡道?還是去三善道?先想一想。為什麼我們做了一輩子人,三善道去不了,還去三惡道?那不是白做人嘛,還做個負數。

這個業從哪裡來呢?身、口、意。指揮是誰呢?我們的心。心是起貪嗔痴呢?還是慈悲喜舍?作為佛教徒來說,你對生死輪迴有沒有出離的心?靠什麼出離?靠空性!靠善知識的攝受!自己的智慧有沒有空性?自己對善知識有沒有信心?自己可以照鏡子。

地藏菩薩在《地藏經》裡面說「南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要解脫,一念之間就可以解脫。但是輪迴的路要靠我們自己才能把它結束掉。因為我們眾生習氣很重,所以祖師也有講「修道容易去習難,習氣不除總是閒」。前面師父跟我們講了很多,怎麼樣針對我們自己。

喜如海一滴 憂芸芸眾生

師父前面還講到,我們今天早晨也看到,照片上佛像流眼淚,流到眼睛紅,佛眼睛都流紅了,那個淚水,照拍出來清清楚楚啊,淚汪汪的,一條一條往下流。佛像流淚,我們要心驚膽戰才是啊!趕快懺悔業障。

所以這兩年內我都是告訴大家三點,不學佛算了,一學佛趕快接受這三點去做。第一個就是懺悔業障。第二個是*度家裡的冤親債主,跟你有緣的冤親債主。第三是依靠三寶積累福德。這三點很重要,馬上改變命運,我們輪迴路上都是希望快樂,這樣痛苦的事情就可以消除。

這兩年來我們都非常努力,我們尊貴的海濤法師這兩年忙到沒有休息日。今天我們在棉蘭,現在已經是第三場法會了,早上、下午、現在是晚上,海濤法師天天如此啊!我是比較懈怠一點,沒有法師這麼精進,但是還是比較努力的,我修隨喜多一點。

儘管我們這樣努力,每一次法會效果都非常非常好,加持力非常非常大,所有參加法會的人業障都會消除,命運都會改變。但是地球上將近七十億啊!我們今天在座的,這還是大海當中的一點水啊!

——摘自2009.05傳喜法師開示《諄諄教誨銘刻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