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3/27

地藏菩薩名號的深意

地,是大地的意思。在我們中國的《周易》裡面,“地”的易象是用坤來表達。坤為地,乾為天。地代表母親,坤卦講“厚德載物”。所以大地就有住持一切法的意思,有生長一切法的意思。一切樹木華卉都依大地來生長,大地可以荷負一切,忍辱負重。所以地藏菩薩以他大地般的寬厚來包容、護念一切眾生。

藏,有含攝的意思。就像大地藏著一切金銀七寶一樣,菩薩的心地也含攝著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善法,含攝著涅槃三德:法身德、解脫德、般若德,叫三德秘藏。地藏菩薩用他發願修行所展示的果地上的性德,來引發一切被教化的眾生心地當中所含藏的種種功德。

菩薩,就是“覺有情”。地藏菩薩就是一位覺者,以他的大願來覺悟一切有情,度化一切有情,尤其是對於罪苦眾生的悲心的救度徹入骨髓。地獄眾生是最苦的,所以地藏菩薩就到地獄裡面去。只要有地獄的地方,就有地藏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