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5

依教奉行入淨土

——二〇一〇年夏安居佛七開示

◎妙祥法師講述

◎起七開示

時間:二〇一〇年七月初一

地點:遼寧海城大悲寺法堂

聽眾:全體僧眾

今天開始打念佛七,也是預示著結夏安居即將結束,也是為了圓滿結夏安居這一段的修行,所以說打念佛七也是進一步地精進,也是進一步地回向。念佛七和修禪、修密都是平等的,但念佛七有它的特點,它的特點就是容易讓我們大家和合共修。因為念佛非常容易,最容易的就是大家共修,特別是修行十年、二十年,還是一年,還是幾個月,都和大家在一起進行念佛共修。所以它非常殊勝,這是念佛的一個特點。

念佛的第二個特點,就是很容易進入種子識里。為什麼容易進入種子識?因為我們對佛的感情和信任,換句話說,也就是對佛的信心越來越大了。為什麼大?什麼是信心?佛講了,持戒為信心,持戒為信。因為我們結夏安居這一段,還是按照佛制“日中一食、不摸金錢”等等,按照這個要求進行結夏安居。所以說這個結夏安居就是信,如果沒有戒律,這個信不能成熟,也不能成就。

並不是你相信誰就叫信。有時候我們相信父母、相信朋友,到關鍵的時候我們都會退步,都會失去信心。因為它並不是真信,它都是來源於感情和給予。但我們持戒以後,從我們內心發生變化,所以我們這個信心是牢固的。有這種不退的信心,才有行。什麼叫行呢?佛講“持戒為行”。我們念佛正是為了更好地行持,也是更好地信。所以說念佛里含有“信”和“行”這兩個部分。這兩個部分如果做到了,我們就會產生“願”。

這個願以前我也講過,不是口頭髮願叫願,那只是一種想法,但不是真正的願。願必須是離相的,也就是換句話說,必須在持戒的基礎上,和精進的基礎上才會產生願。願是自動產生的,不是被動的,不是人為的,所以說這個願是不退的。

所以今天打念佛七,也證明了我們信的堅固和行持的努力。所以今天在結夏安居要結束的時候打個念佛七,這就說明了我們的信和行有了一定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再去專門坐下來念佛,它的殊勝性可想而知。

這個念佛七應該怎么打,大家都有一定經驗,不管是新出家、老出家,都有這個經驗。也就是換句話說,你別打妄想,不要有想法。怎么樣叫它沒有想法呢?想做到沒有想法,那就是懇懇切切去念。什麼叫懇懇切切去念呢?也就是說你去念的時候,有十分力氣不用九分。不是說我在那兒哼哼嘰嘰地去念,而是很認真去念,這叫懇懇切切。因為這個念佛呀,它雖然是非常容易修行的,但是它也有一個問題,就是短。短有什麼問題呢?就是說它不容易進入種子識。你念完這句,那句還沒追上呢,中間就有個空間,所以你必須得懇懇切切去念。

念佛有一個追頂法,類似這種的,一句盯一句,把它串成串,這樣的話,有可能不一定哪句就能進入種子識里,它就成為你修道、證道的因緣。有的說我念佛,一句佛號就可以往生西方有份。這種說法乍一聽很有道理,其實這個真念和假念是有區別的。平時我們念的,大部分都是假念,只不過是做準備,真正能念到種子識里的,那才是真念。進入種子識以後,它會產生它的儲備力量,一旦因緣成熟的時候,它就會在你的妄想前頭起作用。所以一句佛號消恆河沙罪惡,不是不可能,主要是你念沒念到最後形成一句佛號的作用,關鍵在這兒。

所以大家念佛要記住,就是一個懇懇切切,不打妄想。而且表現在嚴持戒律上,換句話說就是聽招呼、聽安排,這都是你念佛的本錢。如果你念佛,但不能聽招呼、不守戒律,你念佛就打折扣。雖然你念得很起勁,但是你那面已經有漏洞了,得不償失。所以想把念佛念好了,首先要做到聽招呼,怎么安排怎么是,讓大點聲就大點聲,讓小點聲就小點聲,讓打坐就打坐,讓怎么的就怎么的。這樣的話,你就給念佛積累了很好的資糧,打下一個很好的基礎,必然會在念佛上取得很大的成就。

因為什麼呢?念佛的目的是離相,你聽招呼本身就是在離相;你有離相的功夫再去念佛,這兩個必然要合在一塊兒,它不相違背,所以它就產生了一股力量。而且這個力量它是很強大、很完整的。如果你平時不聽招呼,念佛雖然是很賣力氣,但是它終歸是兩股力量在互相爭奪,它就削弱了你念佛的力量。念佛雖然很賣力氣,但你想達到圓滿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是有漏的,有一個在爭奪。所以說念佛不是嘴念就完事了,各個行為都要做到“聽話、依教奉行”,毫無條件地去做,這才可以。

念佛大家懂的道理比我懂得要多,有很多都是長年念佛的,必然有一定體會。念佛實際上有沒有好方法?有好方法。方法在哪兒呢?在你自己那兒,不在外邊。誰說的都不是好方法,因為說得再多,他不是自己念出來的。就算他自己念,對你也沒有用,只有你心裡的體會,知道念佛的深度和方向,這才是真正地念佛。方法在你那兒。但是也得注意,念佛的時候不要觀想,觀想的話會分散精力。有時妄想特別多了,盡想世間的事情,你可以觀想一下阿彌陀佛來對治那個惡念,這可以。平時以不觀想、不思惟去念佛為根本目的,這樣的話,念佛就會更精進、少波折。這是講到念佛這一塊兒。

念佛準備分兩班,大戒師和小眾分成兩班,一會兒把名單念一下。主要的要求就是“依教奉行”,讓誰去領念,誰就去領著,不許講道理。有人說“我這嗓子疼,我不會念”,你可以請假,但是也可以堅持。所以說,七天時間雖然是很短,但是是鍛鍊我們的一個好機會,這個機會很難得。如果失去這個機會,你想叫別人鍛鍊你,也不可能。所以這一段時間要特別謙虛,要依教奉行,給自己打下一個很好的基礎。這是一個。

另外呢,念佛期間不要回寮房,今天晚上開始念,明天就不允許回去了。今天把該預備的東西都拿上來,預備好就可以了,明天就不要進寮房了。有病的必須請假,有的說“我身體不好,我得需要躺著”,我跟你說,你必須請假。有的說“我來不及請假”,你哪怕告訴別人替你請假,也得請假。

為什麼要請假呢?是不是執著?不是。請假並不是保持常住的威嚴,實際是成全你自己。因為你請假和不請假不一樣,請假就是沒有偷心、光明磊落,而且能得到大家的原諒和幫助。如果你不請假,就有個偷心在裡面,另外大家也不會原諒你。你自己也不肯原諒自己,總覺得欠什麼。在修道中本來身體不好,多說一句,請假就沒有事了;如果少說一句,不請假,永遠是個後悔。所以大家一定做到請假,有什麼病情必須跟親昌師說,經過批准再治療。

下面我就把名單念一下。(名單略)分成兩組以後,各組啊,比如說誰領念,都由親藏和親昌說了算。讓誰領誰就領,不讓誰領就不要強領。有的人認為“他領得不好,我去領”,打七最容易出現這個問題,他生氣了。並不是領念的人造成別人生氣,而是他自己的煩惱習性一下翻騰出來,就產生了一種生氣的境界,有時就控制不了了。

所以提前跟大家講,一定要控制住。讓誰領誰就領,讓誰領的時候也不要推辭,“讓他領吧,我不領了,我歇一歇”,這種推辭都是不合適的。因為你想成道,成道就是一個無我。無我從哪兒開始,就從聽話幹活、依教奉行開始。如果你這個做不到,想無我是不可能的,是不是?最起碼的條件,世間人還有一個服從命令,是不是?我們在出世間更應該“依教奉行”了,所以這個一定要做到。

另外有的人嗓子確實有兩個調,有的是五個音,有的多一個調,會搶。當人告訴我們的時候,我們應該虛心接受,不讓大家煩惱,小點聲。這個打七期間實際上還有很多的要求,就不一一說了。首先打七換班的時候,大磬一響的時候,另一個班馬上要起來換班,要積極,不要拖延,一會兒起來一個、一會兒起來一個,那是不行的。所以大家注意,以後也是這樣,要積極一些。到時間你馬上就上來,除了救命有開緣,其他都沒有開緣。到時間就得上來,以後得養成這種習慣。

基本上分組就是這樣,如果有特殊情況,我們再去告訴大家。主要一個,打七就是要檢查一下我們自己的修行,究竟在沒在道上?究竟我們能不能五宗平等地去對待?不要分別。說“念佛啊,是淨土法門”,這種說法不正確。念佛也好、修密也好、修禪也好,它本來就不是法門,它都是佛法的一部分。但是人們就把你修什麼形成了一種法門,形成一種派別,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但是作為我們心裡來講不要分別。什麼叫五宗平等?就是不分別。你不分別就是證悟;你分別就是魔說,就不合適。不管你說得多么好聽,你把它分別得多么詳細,這不合適。有的人還故意拿這些話去挑動一些事情,或是搞一些名堂,這些事情實際上對自己修行的法門,是最大的一個破壞。

曾經有個居士給我打電話,他是專念佛的,告訴我:“師父,你最近念佛嗎?”他明知道,還故意問我。我問他:“你說什麼不是念佛?”後來他就樂了,不說了。這種人他是不懷好心,雖然是弘揚一個法門、一種修行,但是這含有一種不正確的思想,他不能五宗平等地對待,去看待,心量太窄,這不好。

我們今天念佛的目的就是一個,體會念佛的殊勝和必要性。另外,我們更主要的要把自己修得五宗平等弘揚,什麼都是一樣,在我們心裡沒有分別。如果一個佛法你都分別,何況其他生活上的事情和世間法的事情,那就分別得更多了,就更不得了了。

佛講的法我們都給分別了,何況自己生出來的那些知見,那就更不好了。所以說,我們需要的就是五宗平等,這個平等對我們很重要。一個五宗平等的人,他必然有一天會證道的。首先他自己在佛法里就離相,所以說證道它是個必然,必然的。所以希望大家在這方面不要分別,而且好好去念,這個很殊勝。這是在念佛上要注意的事情。

基本上我都講了,也就這么些事。但是呢,還得注意一點,就是不允許離開這個樓。別打著七,下去上流通處取兩本書,那可不行,馬上就清單,毫不客氣。打七是很嚴肅的,你平時要跑下去我就不說了,有時候可能是不注意。打七哪兒都不能去,按照打七的原則,就是晝夜不停,也不允許離開。

打七就是走和坐這么兩種方式,沒有別的方式。坐一個小時,走一個小時。希望大家能夠把這個七打得很圓滿,給自己總結一下經驗;也通過這個打七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也回向給自己的道業。好,就到這兒吧。

◎結七開示

時間:二〇一〇年七月初八

地點:遼寧海城大悲寺法堂

聽眾:全體僧眾

今天是結夏安居念佛七結束的一天。通過這個念佛七,大家的精進努力,必然身心都能清淨。

通過念佛我們知道了佛法的殊勝在於哪兒呢?在於五宗的平等,在於不打妄想。我們只要抓住根本,通過念佛我們取得的經驗,用在所有的衣食住行里、行走坐臥中,都讓它有念佛,處處都在念佛,這是我們打念佛七的一個目的。不是光念佛就是佛,不念佛就不是佛,應該把念佛的這種用心和功夫用在——在在處處,不管做什麼都要有念佛的這種功夫。這樣的話,我們的修行就有了連續性,就有了長遠性,更主要的,通過念佛我們心得到了平等,知道了五宗平等弘揚的重要。

五宗平等弘揚,並不是說一會兒修這個,一會兒修那個。不管你修哪個法門,心都要存平等。存了平等心去修行法門,我們就得利,就會深入,就會克服很多困難和障礙,因為不平等心它是障道的。而且錯誤的知見直接影響到我們見性成佛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是一樣。通過我們平等地去念佛,而且認真去念佛,我們也知道了一切唯心造,也更清楚了極樂世界的殊勝。極樂世界就在我們心中,因為三千世界都是我們心中之物。

昨天還有人問我——昨天是前天?忘了。有人問我:“師父,你說這個西方極樂存不存在?”我跟他講:“現在這個世界存不存在?這個世界存在,西方極樂就存在。一切國土都是唯心所造。”這個不用懷疑。所以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和見性成佛,和即心成佛,實際上是沒有區別的,是一致的,都是一個問題,都是唯心所造。但這個唯心不是我們世間說的唯心、思惟那個心,不是這個,是斷掉一切妄想和思惟的那個心,就是唯心所造。當然這個世界是我們妄想所造。

這個七對我們來講是很珍貴的,通過這次修持,對我們必然是一種加持,和一種努力上的嘗試,我們時時要存這個心。

解夏就是七月十五的法會。外面的工程進行得很順利、很好,和我們念佛七是分不開的。由於大家內在的努力,使外面的工程也很順利,所以說念佛七也是不可思議的。我們念佛七之所以能夠圓滿地完成,和外面居士的護持也是分不開的,他們對僧人的修持都是很關心、很在意的。所以我們應該更加地努力修持,來回報給眾生。使他們看到了佛法的希望,使他們看到了僧人的清淨。這都是我們結夏安居所取得的一點點的成績,這都非常好。

長話短說,這個念佛七結束,不等於我們修行的結束,我們結夏安居還應該繼續圓滿地把它完成。而且大家還要像念佛一樣有規律、有次序地把它完成。大家的心態要保持念佛的心態。別的就不多講了,就講到這裡,希望大家更加努力,更上一層樓。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