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一切形式的殺生業都必須斷除​


時間:2019/7/1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還有殺生業。殺生包括所有形式的殺生,包括起心動念,包括咒殺——念咒咒人。比如說壞人家,你恨哪個人,就說:“你趕緊死吧!你這人太討厭了,盡影響我修行,你這人太壞。”這樣的都屬於殺生。所以說,殺因、殺緣、殺法、殺業都不行,包括其他的殺生的行為,這都不可以的。

我們想修行,一定要把這個殺生業斷除,這個也很重要。而且不光是斷除殺生業,我們還要放生。我們要做善事,要放生,要救護一切眾生。比如說,糧食生蟲子啦,我們應該放生;見到老鼠死了,我們應該掩埋一下;見著小蟲子、小蚊子,我們要給放出去,千萬不要打殺,更不能用藥去熏。

有一回,有居士給山上供養了蚊香,讓我們熏蚊子,說:“師父,你看山上蚊子太多,你用香熏一熏。”我們不能用,因為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出家人、學佛的人,就是給眾生一切快樂,不能叫眾生生起苦惱。你熏蚊子,熏昏了和殺生沒有什麼兩樣,所以不能熏。說我把它熏昏了,再把它放出去吧,真能只是熏昏嗎?你能保證它的生命嗎?保證不了。所以說凡是給眾生帶來不愉快的東西,我們都不要用。

再一個,在家居士殺生,還有一個吃菜的問題。有時買菜,特別市場上,我買了菜以後,一看那個菜里有膩蟲,“哎呀,我不能吃膩蟲。怎么辦?我不能殺生,我擱水洗一洗吧。”把膩蟲給送到水裡去了,洗完了,把水和膩蟲倒髒水井裡或者下水道,說“我沒殺生”,告訴人家沒殺生,實際上你早就給殺死了。這都不行。

發現膩蟲怎么辦?把菜葉能用的部分留下來,不能用的,要給它留下來,把眾生放在一個樹林子裡,或是一個安全的地方,讓它能活命,哪怕活一天、活一個小時也是好的。不能說:“得了,我裝個塑膠袋里,往垃圾箱裡一扔就完事了。反正我是沒殺,至於它的生命如何呢,那是它的事,我可不管了。”往垃圾堆里一扔,車一裝,一會兒就壓死了,這都是我們變相地殺生。

我們救護眾生,想放生——我們這邊花著錢放生,同時我們那頭又造了業,你不如從這方面著手,我看比你去花錢放生功德更大。如果兩下都做,那就更好了。所以說在家居士——不光在家居士,就是一切人都應該這樣做,包括吃一些東西都得加小心。比如生了蟲子,像小豆生了蟲子就不要再吃了,能挑就挑出來,不能挑出來的,有蟲子就不要再吃了,就放生。

放生的功德非常殊勝,佛經講“放生得生”。你想生,你首先放生,你才能生;你不讓別人生,別人也不讓你生,這就是真理。所以說我們修行,特別是在這方面一定要注意。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