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9

第285經(佛縛經):

本經屬於佛陀憶述性的經典,記述佛在未成正覺前,對緣起順逆的觀察。

佛陀在未成正覺之前,曾「獨一靜處,專精禪思,生如是念:世間難入,所謂若生、若老、若病、若死、若遷、若受生,然諸眾生,生、老、病、死上及所依不如實知。」就是說我們世間俗人對生老病死的緣起,根本是茫然無知。佛陀很了不起,他自己提出了問題,而且經過一番深入思惟(「無間等知」),對所有問題都給予了完滿的答案。佛陀所思惟的問題有:

1、「何法有故生有?何法緣故生有?」

結論:「有有故生有,有緣故生有」。

2、「何法有故有有?何法緣故有有?」

答案是:「取有故有有,取緣故有有。」

3、「取復何緣、何法有故取有?何法緣故取有?」

答案是:「取法味著、顧念、心縛,愛欲增長;彼愛有故取有,愛故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如是純大苦聚集。」

上面反覆地出現一個字,即「有」。但這幾個「有」字的含義卻不盡相同。比如說「有有故生有」,其意思是「當有情生命的存在(有)了,出生(生命)就會生成(有)」。第一個「有」,是「十二因緣」中的「有支」,是指「生命的存在」,作名詞解;第二個「有」,作「存在」理解,是動詞;第三個「有」作「生成」解,亦為動詞。佛陀對上述三個問題的自我思惟中,悟出了生命生死輪迴的十二因緣的關係。若順觀,則從無明至老死,無明生則行生,行生則識生……有生則生、老死相繼不停,此為一切眾生淪流於六道的根本原因;若逆觀,則從滅無明起始,無明滅則行滅,乃至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沒有生哪來的死?這是基本常識。因此佛陀譬喻說:「譬如緣膏油及炷,燈明得燒,數增油、炷,彼燈明得久住不?」很顯然,如果油與燈芯悉皆具足,這盞燈也自然會永遠燃燒下去,永不熄滅。相反,如果我們「不增油治炷」,那麼「非彼燈明未來不生、盡、磨滅耶?」意思是說燈內膏油耗盡,難以為繼,這盞燈便自己熄滅,無需我們親自動手。

學佛人皆能明曉十二因緣的道理,似乎十之三、四;而真正依之行持者,十中有一,尚且不保。因此佛陀說:「於所取法觀察無常、生滅、離欲、滅盡、舍離,心不顧念,心不縛著,愛則滅;愛滅則取滅,乃至純大苦聚滅。」離苦得樂,乃是奉佛人的最高精神追求。

在佛法昌隆的今日,我們的「心」依然充滿著苦楚。如今人們最缺乏的是什麼?依愚見,乃是沉思與自省。每位學佛人,縱然每日擁有一分鐘的沉思與自省,也算吾教之大幸!偶讀南開區區四十字之「容止格言」(嚴范孫),不禁敬畏肅然。茲抄錄如下:

面必淨,發必理,衣必整,鈕必結。

頭容正、肩容平,胸容寬,背容直。

氣象:勿傲,勿暴,勿怠。

顏色:宜和,宜靜,宜莊。(6月1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