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8

1280經:此經敘述天人與佛陀之間關於「愛」的問答。

1280經是天人問佛:「誰屈下隨下?誰高舉隨舉?云何童子戲,如童塊相擲?」大意是說什麼東西隨高而高隨低而低,又是什麼東西像童子擲土塊一樣相互遊戲呢?佛陀回答是:「愛下則隨下,愛舉則隨舉;愛戲如愚夫,如童塊相擲。」佛陀在這裡重點談到了煩惱,也就是「愛」。這裡的「愛」,其含義比較寬泛,但是它與我們傳統意義上所說的「博愛」或者「愛心」肯定是不一樣的。佛教將「愛」視為一種心法,即貪戀執著於一切事物或某一特定對象,而所謂的「博愛」則是以「慈悲」二字來替代之。而作為佛法中的「愛」,《法句經》對之所作的結論是「從愛生憂患,從愛生怖畏」,說明這種「愛」並不是什麼好東西。故在本經中的偈語中,說「愛下則隨下,愛舉則隨舉」,這種「愛」多了,欲望也會增加;如果「愛」少了,煩惱也隨之而減少。所以我們切切要注意,這裡的「愛下」,與我們常說的「冷酷無情」是完全兩回事,不能將二者混淆在一起。

與「愛」相對應的是,聖者已無「愛」可言,或者說「愛」已經十分稀薄;而愚痴凡夫則終日沉於「愛」的各種欲望之中,如童子做遊戲時擲土塊一般,或許完全是一種無意識的狀態。所以說我們普通人眼中的「通情達理」,在於真正的修行人看來,卻正是沉緬於「愛」的具體表現。照此說來,佛家所謂的真正的「愛」又是什麼呢?據我個人理解,真正的「愛」,便是讓自己以及周圍乃至普天之下的人,都能做到「無愛」,都能早已脫離「愛結愛縛」,從而獲得身心的出離。這種「愛」,是大愛,也是世間之至愛。(3.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