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8

1281經:本經闡述這樣一個問題:即對於世人而言,什麼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

我們在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時,其中一句經文叫「南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這段經文非常重要。為什麼說我們「南閻浮提眾生」的每一個舉動,甚至每動一個念頭,都是「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呢?因為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可謂是「惡多善少」,所謂「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地藏經》),很難真正生起善心。對於娑婆世界的眾生習性,佛陀的對治法門是讓我們儘量少一點「舉止動念」,因為一旦有了「舉止動念」,所產生的後果便是惡舉止與惡念頭。就好像喜歡小偷小摸的人,他們若是到某處去,哪怕是觀光旅遊,總是會下意識地東張西望,看看有沒有下手的機會。

本經中正是談到這個問題。有一位天子向佛談了自己的一些觀點:「決定以遮遮,意妄想而來;若人遮一切,不令其逼迫。」這位天子言下之意是:既然這個世界的眾生都會容易製造惡業,那不如什麼都不做,身不做事,口不言語,意不起念,這樣不是就不會製造什麼惡業了嗎?這樣的觀點可以說又偏向了另外一個極端,犯了「因噎廢食」的毛病。南閻浮提眾生雖然說「其性強剛,難調難伏」,而且是「舉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但不是說讓我們從此以後與「舉心動念」完全絕緣了呀!正如我們人生一世總歸要歸於死亡,有些人喜歡鑽牛角尖,說既然早晚都是死,還不如及時行樂享受人生。

針對這樣一種極端想法,佛陀的回答是:「決定以遮遮,意妄想而來,不必一切遮,但遮其惡業;遮彼彼惡已,不令其逼迫。」佛陀在這裡糾正了天人對「遮遮」的片面理解,認為這裡的「遮遮」,是指對於惡業的遮止;倘若對惡業有了遮止,那麼妄想自然就不會產生了。所以什麼該遮止,什麼不該遮止,這才是我們需要搞清楚的問題。遮止不應該也沒有必要遮止一切——我們該遮止惡業,而對於善業,不僅不需要遮止,相反卻是多多益善。善業一旦日日增長,惡業就會逐日減損,如此一來,我們的功德不就緩慢地趨於圓滿了嗎?

什麼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這才是我們應該考慮的問題。(3.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