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8

品德·成功

現代的道德倫理缺失而物質至上,忘卻古人之純淨、至孝、尚道。可以多講有關仁孝崇德、安貧樂道、奮發圖強之前賢故事,以淨化社會人心。

道義、氣節、情操,這是為人的根本,才學是為人的枝末。如果喪失道義、

氣節、情操,縱有才學也只會墮落;如果有道義、氣節、情操,即使才學不足,還是高尚的人;如果有道義、氣節、情操又具足才學,則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貧富名位只是一世之事,而道德學問卻是千古之事,孰輕孰重應當非常清楚!

有麝自然香,無需為名聲而用盡心機。

真正有德行的人,即使暫時不為人知,也終究能利益天下。

榮是辱之先兆,辱是榮的必然,榮辱皆不安,實是苦本!棄榮辱若敝履,則超然獨立於世!

古德學養深厚之人仍謙卑自牧,不敢恃才傲物。

古代有德行的人,善於韜光養晦。鋒芒太露,容易傷害人,也容易受傷害。

古人有至德者能和光同塵,韜光養晦,謙卑自牧。如鋒芒太盛,不知進退,難免剛硬易傷矣!

有道德修養的人總是謙卑,謙卑足以養德。

存心仁厚,不揭人陰私,乃是有德之人。

為己當清廉,待人當寬厚。凡原則之事,決不可變,但方法不妨善巧應機。

言行一致的人,自能無愧於心!

始終一貫,善始善終,才是真有德者。

永遠應該堅持真理,不應因任何問題而退失立場。

以德服人,人樂相從;以勢壓人,多招怨恨。

有道德的人凡事會謹慎,喜聞過而改正。勇敢學習別人的優點,效法聖賢的用心行事!

真正大德應不斷完善自己,不論大小毛病習氣,皆當除去。白玉無瑕,才能價值連城;白玉有瑕,不免讓人扼腕!

一位聖賢的品質,不是來自傳承的善知識,就是吸取萬眾的優點。

修學不可得少為足,道德學問乃在不斷地深入修學中提高的。

正氣浩然,雖百折而不撓。

能夠公正無私,自然邪不犯正!

心存道德,目光長遠,自行化他,深思熟慮。

用人當以品德為先,若能誠實忠正、智慧圓融者乃為上品。

有才學又有德行,這是最好的,才學不足,但修德行,這也算好。最怕的是,不論有才學與否,卻不修德行,而且興風作浪,此種人不論在世間或是佛門,只會帶來危害,切需注意。其地位愈高,害處愈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