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4. 孝敬父母種福田

成佛要有兩種資糧圓滿,一種叫福德資糧,一種叫智慧資糧,佛陀不光有大智大慧,還有大福報大福德。光有智慧而福報不夠,就只能成阿羅漢,不能成佛,所以叫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佛陀在世的時候有一位阿羅漢,證到阿羅漢果後出門去托缽,卻老乞不到食物,每次去了,人家不是剛剛吃完就是還沒做飯,次第地乞完七戶人家,他的缽里往往都是空的,有時候好不容易托到了一缽飯,回來不是小孩搗亂,就是不小心倒掉,總也沒得飯吃,最後他就是活活給餓死了。

阿羅漢為什麼會托空缽?因為他曾經有一生虐待父母,不讓父母吃飯,所以今生即使成了阿羅漢,當那個果報現前時也沒得吃。父母是大福田,沒有父母怎麼為人?所以有的祖師說,想求佛,那就孝順父母,父母就是佛,連父母都不孝,還拜什麼佛?

孝敬父母就是修福,父母都不孝,能孝天下人嗎?父母都不愛,能度天下人嗎?地藏王為什麼能度天下的眾生?因為他就是為了報母恩,以度盡眾生的願來回向給母親,讓母親脫離地獄之苦。

修福報就要孝敬父母,不僅孝敬自己的父母,而且要孝敬眾生,因為眾生都是父母。所以我們供佛要有平等心,要平等地度盡一切眾生,眾生皆是諸佛,不能夠說對這個眾生好,對那個眾生不好,冤親平等,一樣對待,就接近佛心了。

既然對天下的眾生都能夠尊敬,能夠包容,能夠理解,能夠寬恕,那麼佛弟子之間更應該尊敬、寬恕、包容、理解。眾生皆是父母,佛弟子當然也是父母,如果學佛的人互相不尊敬,那就忘了眾生是父母,忘了眾生是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