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3

2. 學佛要學覺悟

我們學佛要學覺悟,佛就是覺悟,不覺悟的叫眾生。學佛要明白真理,覺悟真理,證悟真理,不明白真理,不證悟真理,就是糊塗地學佛,不要學糊塗佛。

有人問,拜佛是不是就萬事大吉?前段時間有一位婦女來找我,她說師父你救救我,我快要死了。我問為什麼?她說她有一個兒子,長得又英俊又高大,而且人品特別好,認識的人都誇他,可是他前幾天出車禍死了。兒子死了,她也快死了。我說這是無常啊,她說,為什麼好人沒好報?為什麼好人不長壽?我問他為什麼會出車禍?她說他跟同學一起吃飯,飯後他執意要送同學回家,一送就出事了。我說你兒子確實很好,你這么傷心我很同情,我想問一下,他開車前是不是喝酒了?她說是,他喝了一點酒,車開得太快,前面來了車,一下剎不住,就翻到溝里去了。

我說你孩子怎么開那么快的車?她說平時他就愛開快車,把車開得跟飛一樣。我說,那假如說他開慢點就好了,就不會剎不住翻到溝里去,可是沒有假如啊,或者他不喝酒也好。她說是啊,他不喝酒開快一點也沒事。

過去也有人問我,說拜佛就為了讓佛保佑,可是佛不保佑,那這佛不靈啊。我說,佛一定會保佑你,可是你也要聽佛的話,你不聽佛的話,佛怎么保佑你?你喝了酒再去開車,然後說佛會保佑我沒事。佛沒法保佑你,你喝了酒,開起快車來橫衝直撞,剎不住車,那肯定撞車,佛怎么保佑你?

佛沒有讓你喝酒,佛告訴你不要飲酒,五戒里有一條叫不飲酒,不飲酒才能夠得到佛的加持,不飲酒才能得到佛的護佑,那你不聽佛的話,喝了酒讓佛怎么護佑你?人只有保重自己、護佑自己,才能得到佛的護佑。

老去殺生害命,然後說我要長壽健康,怎么能長壽健康?佛沒有讓你殺生,佛讓你愛生護生放生,你就會長壽健康。

要家庭平安,夫妻和諧,兒女孝順,那就不要邪淫。你亂搞一通,然後跟佛說,我拜了佛了,你一定要讓我家庭平安,夫妻不要吵架。那不太可能,可能吵得更凶,那是佛的過錯嗎?

所以拜佛要覺悟,要懂得因果。你做的就是你受的,你對這宇宙對這個社會做出了什麼,你就得到什麼,什麼叫因果?就是你做什麼得什麼。我們的付出一定會有回報,我們的行動必定會有後果,這叫因果。所以用什麼心對待人,用什麼心對待這個世界,就會得到相應的對待和待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